企業管理成功之道就是ESG

2022.01.05 工商時報 謝璧蓮

感謝台南市政府人事處在年底邀請前往座談其主題為「企業管理成功之道」,歲末年初之際企業除了從年度財務報表檢視經營成果,歷經疫情的考驗後何謂成功應有不同思維值得進一步探討,座談會中暖心準備杏仁紅豆湯以及在地小吃伴手禮,貼心的安排一方面也推廣台南的美食文化,人事處參與成員展現出高效率賓主盡歡溫馨幸福非常成功。另外,與過去在臺師大EMBA教授「新興市場經營」班的年終小聚中,大家也談到各自企業成功的指標不約而同正好都提到「幸福感」。的確,能為別人帶來幸福的本身才是最幸福的,而企業如果沒能為環境社會帶來幸福與改革的熱情,就算獲利良多都不能算是成功。

近來投資人對企業之評估也開始透過獲利指標以外的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原則,亦即關注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之要素將是未來投資佈局決策的重要課題,ESG在2004年由聯合國提出當時就已經被視為評估企業經營的指標,其中環境保護指溫室氣體排放、水及污水管理、生物多樣性等環境污染防治與控制並積極追求綠電與低碳淨零,社會責任是兼顧股東、客戶福利、勞工關係、供應商、政府、競爭者等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的影響與社會之管理應該遵循的法則,公司治理為商業倫理、競爭行為、供應鏈管理等與公司穩定度及聲譽等,也就是說明一個成功的企業必須要能發揮企業倫理精神兼顧與平衡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權益並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以達成組織永續經營的長期目標。

2021年賈伯斯(Steve Jobs)逝世十周年紀念時,蘋果執行長庫克寫了一封紀念文,提醒員工賈伯斯不但對蘋果產生重大影響,也對科技產業和世界影響深遠。賈伯斯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讓世界更美好,而他確實做到其關鍵在於核心價值的溝通,而核心價值的基礎就是建立在ESG。

星巴克的創辦人暨前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白手起家,他奮發圖強在別人停下來休息時他仍繼續跑向別人追不上甚至看不到的地方,更為星巴克建立具社會意識的企業形象,對企業願景的描繪堅持朝向成為消費者在生活中除了家、公司以外最常去的地方而努力,自我要求對社會的責任第一步就是要先照顧好員工否則無法照顧好客戶及其他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而張忠謀也曾提到星巴克是他非常佩服的企業,他說同樣是賣咖啡但星巴克的客人除喝咖啡更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人」,這就是塑造出的企業形象差異。

談到台灣成功的企業很多人提到的就是號稱護國神山的台積電,不僅台灣各縣市競相爭取其設廠,美國、德國、日本等國家也都搶破頭歡迎其前往設廠。台積電以長遠眼光規劃經營高獲利能力的展現必為可期,而張忠謀退休前強調對接班人的期望首重能維持台積電創立幾十年來的誠信正直之價值觀與公司治理,「創新」、「誠信」為台積電經營精髓,對於客戶關係的維護張忠謀甚至用赴湯蹈火來形容。台積電更於2019年擬定公司ESG願景與策略,並將ESG與高階主管薪資做連結,形成完整的企業永續文化。

ESG在越南例如越南牛奶Vinamilk(股票代號:VNM)被認為是可持續發展的傑出企業,其生產應用循環經濟並使用壓縮天然氣、生物質、太陽能等綠色能源,2016年推出越南第一個有機奶牛場。2021年,VNM繼續引入在養殖和運營方面具優勢的生態友好綠色農場系統,在疫情下按照公司的承諾確保兒童的營養通過企業社會責任計劃展現社會責任,更在全球50強乳企中上升6位至第36位是東南亞國家的唯一代表。

由ESG國際發展趨勢看來,世界各國退休基金、主權基金、央行等政府具影響或主導力的機構積極發揮社會影響力參與ESG標竿企業之投資,從ESG角度評估企業經營已成主流,環境汙染、勞動條件差的公司顯示ESG相關議題管理能力不足,最終也反映在營運效率和財務報表之表現。

網址:https://view.ctee.com.tw/business/35409.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