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金融 發揮減碳影響力

2022-01-13 23:51 經濟日報 陸孝立(勤業眾信永續發展服務團隊風險諮詢部門副總經理)

2021年可說是台灣「淨零元年」,在4月世界地球日及雙十當天,不僅由總統兩度宣示「2050淨零碳排目標」,相繼而來的法規推動,也為2022年揭示了淨零發展的全新氣象。

在低碳轉型過程中,金融業除了作為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根據國際組織CDP統計,金融機構因投融資活動所造成的「資產組合碳排放」約超過本身營運排放量的700倍。因此金融業如何發揮「減碳影響力」,強化資產組合的碳排管理力度,將成為引導全球邁向淨零目標的關鍵。

尤其去年底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主辦國英國宣示以「金融」為主題進行跨領域討論的基礎下,相關倡議的推動將影響國際氣候政策及產業發展方向。

另一方面,為接軌國際、強化國家永續競爭力,台灣金管會除2020年發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2021年8月更宣示三大重點:「強化ESG資訊整合及共享」、「規劃辦理永續金融評鑑」及「加強金融機構落實氣候變遷風險管理」,顯示金融機構推動ESG及氣候行動上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財政部亦於同年10月宣布啟動「九大公股金融事業ESG倡議平台」,將以「組織與ESG資訊揭露」、「責任金融」及「環境及社會績效」為主軸推動赤道原則、ESG投融資、綠色或可持續發展債券等政策,期盼此公股金融事業的聯合倡議,促進台灣永續生態圈發展,以回應2050年淨零目標。

為了協助金融業創造減碳效益,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2020年制定「ISO 14097投融資氣候變遷評估原則架構」國際標準,協助金融機構對各類減碳措施訂出具體行動,包含增加低碳投資、降低高碳投資及採取議合活動等。

透過訂定有效氣候政策及行動,並以系統化評估方式,量化其減緩或調適氣候變遷的影響力,可有效提升金融機構於國際資本市場的參與能力。

而在此過程中,據勤業眾信永續發展諮詢團隊輔導經驗,要使氣候行動成功的關鍵在於「議合活動」。

金融機構可關注以下重點有效促進議合成果:

第一,應於議合與溝通過程中,向投融資對象清楚表明金融機構對氣候變遷的態度及立場,以提升投融資對象對氣候變遷的認知,使其意識、了解碳管理的重要性。

其二,應持續追蹤投融資對象的碳管理情形,了解投融資對象是否已建立氣候變遷議題之專責委員會、是否已建立溫室氣體盤查制度、是否已推展溫室氣體減排措施,並長期觀察其管理制度及相關作為是否逐步優化。

其三,應提供輔導建議,積極與投融資對象合作推動溫室氣體減排措施。

如何與投融資對象有效溝通氣候變遷的影響、甚至進一步要求擴大減碳行動,是金融機構作為資金管理者所肩負的重要任務。惟有主動維持與投融資對象的雙向互動,金融機構始得真正發揮資金引導的影響力,促進整體經濟的低碳轉型及生態圈的減碳,與資產組合內企業攜手推進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共同實踐全球淨零排放的發展路徑。

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amp/story/122331/6032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