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管顧公司太常支持公司的議案


【作者】    Stephanie Baxter
【資料來源】    Professional Pensions
【發佈日期】    2015年 5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根據ShareAction的報告,某些資產管顧公司沒有使用投票權來善盡監管退休基金資產的責任,也無法提供足夠的投票資訊報告。

ShareAction比較了英國最大的33家資產管顧公司,在去年於FTSE 100股東會上8件爭議性投票的投票記錄。報告探討超過30%的股東反對比例的議案,主要集中在高階經理人薪酬與董事會成員選舉上。另外,ShareAction也觀察4個有關環境與社會議題的股東提案。

ShareAction的執行長Catherine Howarth說,調查中顯示,大型資產管顧公司對某些世界最大的企業,並未履行其管理責任。她認為投資人原則上會支持公司管理階層,但是當保護長期利益及客戶利益免於受損時,那就必須考慮投反對票。

RPMI Railpen Investments也提出警告,很多資產管顧公司無法適當地行使投票權來監管好退休基金資產。報告也發現,去年有些管理公司的投票政策與實際投票結果之間是不一致的。某些資產管顧公司會公布公司議案的投票政策,但是有些僅公布投票立場,甚至有些是沒有提供任何資訊。

揭露投票政策與結果是英國投資監管人盡責守則(UK Stewardship Code)的關鍵建議。ShareAction已呼籲要建立一個機制,防止資產管顧公司雖然簽署守則,但實際上並未遵循。

對這份調查的回應,Aberdeen的公司治理部主管Paul Lee說,投資監管人盡責(Stewardship)的達成,不只是在股東常會上投票而已。這也涉及到「與公司的董事會、管理階層就策略、環境、薪酬等廣泛的議題議和。」他還說,股東認為公司發生問題或公司需要改變時,在股東常會或與董事會及管理階層會談上,態度就會轉趨強硬。

Hermes 的執行長Saker Nusseibeh說,Hermes議和的方法是達成改善獲益,而不只是提出倡議或「方格打勾」而已。他說,對更大的公司或客戶持有大部分股份者,我們會試圖在決定投下反對票或棄權以前,先進行對話。他們的投票都是有根有據的,也會先與公司董事會有建設性的討論。

【網址連結】
http://www.professionalpensions.com/professional-pensions/news/2408982/asset-managers-side-too-often-with-company-manage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