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家族企業在「想」與「做」之間的落差

【作者】    Mindy Tan
【資料來源】    Asia One
【發佈日期】    2015年 5月 2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s Business Family Institute(BFI@SMU)最近進行一份研究,名為"Asian Business Families Governance: Crossing the Chasm for Inter-Generational Change",調查對象包括102個家族企業,其中包括36個新加坡公司、10個印度公司、18個印尼公司,以及其他34個亞洲公司和4個歐美公司。

本文作者Mindy Tan在這份研究報告中發現:儘管亞洲的家族企業對追求正式的公司治理有很大的渴望,但在企業內部實務運作上,仍存在很大的落差。

首先,調查的102個家族企業,有71%表示,公司應該設有一個代表不同家族成員的決策單位,來決定家族事務,包括選舉家族代表來領導企業。但實際上,僅有12%的家族企業成立這樣的單位。然而,卻有49%的公司完全沒有考慮過這件事。至於其他的替代機制,比如有32%的家族企業有定期性的正式會議,但多數(65%)表示,還是以包含主要家族及旁系家族都參與的非正式會議為主。

調查單位指示,廣泛使用一些非正式的治理實務—比如非正式會議(65%)、家族聚會(49%)及其他溝通模式(49%),顯示出家族企業在營運時,採行的是相當扁平的決策結構。

第二,接班與永續發展是家族企業非常迫切關注的議題。在受調查家族中,8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期望能在未來的五年於企業內接班。但是,卻僅有17%的受訪者表示,公司確實有系統性的接班與訓練計畫。另外,調查發現,31%的家族企業有潛在的接班人名單,但是他們的接班程序暨沒有定期檢視、也沒有透過董事會更新。

第三,新加坡的家族企業在治理實務上遠遠地落後於印度。比如,僅有17%的新加坡家族企業表示,家族成員對於企業的願景、價值、哲學與原則,充分瞭解且具有共識,但是印度家族企業則是70%。而有關針對家族及企業間若發生衝突時是否有解決程序?僅6%的新加坡家族企業表示有,而印度的家族企業則是30%。

【網址連結】
http://business.asiaone.com/news/asian-family-businesses-need-do-more-formal-governan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