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及資本市場的轉型是現在進行式

【作者】    TOM REDMOND 與TAKAKO TANIGUCHI
【資料來源】    Japan Times
【發佈日期】    2015年 6月 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日本在經歷15年連續的通貨緊縮以後,企業緊抱現金,如果從股本回報率(ROE)看,幾乎是全球同業的一半而已。當中國崛起後,日本股市卻僅為1989年高峰的一半而已。所以當2014年2月,政府提出讓投資人施壓給公司促成資本更佳運用的規範後,改變很快就看到了。

由Kunio Ito領導的53人專家團隊,花了1年以上的時間檢視企業與金融市場,在去年8月提出一份報告,呼籲在所有人及管理階層之間要有更佳的對話,並且呼籲公開發行公司應該要讓ROE至少達8%。在6月1日,日本也實施公司治理守則,整整晚了英國20年。

因此安倍晉三首相對日本企業的公司治理總檢視,就從公司及投資人兩方著手,使忽視獲利及不積極的董事會得以改革。現在,政府對公司及投資人都已經設立了一套標準,若無法達成,則需要提出解釋。Ito認為已經看到影響。

提高企業回報的措施,看來已經發揮了作用。

對於東證指數的公司而言,到今年三月份,其ROE是8.2%,比起兩年前的5.8%成長許多。Sony、三菱重工、NTT Docomo Inc.等,都在Ito學者團隊的檢視報告提出後,表示將讓公司的ROE達2位數。

「日本公司傾向集體行動。」Ito說,他是Tokio Marine Holdings Inc.、Seven&I Holdings Co.等四家企業的外部董事。「當Sony設定目標後,我們可以說,願意提高股東紅利的公司,達到了關鍵的多數。」

日本的治理守則是依據歐洲原則基礎的模式來推行,讓公司可以選擇遵循、或在未遵循時提出原因。內容包括任命2席獨立董事及調整交叉持股。

讓董事會有更多外部人,在公司追求更高獲利下更有紀律。而降低關係人持股,則是可以讓資本有更佳運用。

在最近一年的資料來看,1,880家東證股票價格指數的企業裡面,僅416家(22%)有2席以上的獨立董事。SMB Nikko Securities Inc.估計,日本公司可能會賣出達34.1兆日圓的交叉持股。

David Herro是Harris Associates這家3500億美元的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他說看到日本政府採取行動很好,但是問題在日本企業是否真的能瞭解到改變的好處在哪。

「最大的問題是公司如何落實。」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秘書長Jamie Allen說,「有些人很認真看待,但有些人則一點也不關心,認為做到最低、形式上的要求就好,不過隨著時間的改變,越來越多公司可以看到所創造的價值。」

Allen基本上還是正面看待守則,他也希望條文都能應用到所有日本的企業,而非只是東京證交所第一部與第二部的公司。他說,2席獨立董事還不夠。

根據Japan Exchange Group Inc.上市部的主管Koji Watanabe說,規範的成功仰賴於股東。他們必須要當公司缺乏實質解釋時,做出適當的反應。

「投資人必須要更努力。」他說。「但是這也會促進他們的報酬。如果無法奏效,那我們就必須要回到過去硬性要求的方法。」

Ito正在為投資人及管理階層籌辦一個論壇,這也是他報告中所建議的,試圖讓公司治理成為追求更佳獲利時的溝通基礎。他說,「日本企業及資本市場的轉型是現在進行式」。

【網址連結】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5/06/05/business/corporate-business/man-behind-japans-corporate-governance-blueprint-feeling-pleased/#.VXTtl8c63_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