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和的力量

【作者】    Amanda White
【資料來源】    top1000funds.com
【發佈日期】    2015年 6月 1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CalPERS效應”,也可稱之為資產所有人效應、或機構投資人效應,或者是議和效應的力量。

Wilshire是一個為資產達3000億美元的美國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提供服務的顧問機構,最近他們針對受投資的標的公司提出一份研究,針對的對象是CalPERS的Focus List。這個研究主要是探討機構投資人在議和及促進股票收益率提升之間的關係。

「證據很清楚顯示,很多公司資產並未被妥善管理,因此必須將資源投入到確認及改正那些能為股東創造重大機會及溢價的案子上。」報告說。

很多機構投資人議和的議題,從基本公司治理結構、決策,到複雜的環境衝擊、供應鏈問題都有。像管理挪威退休基金6.9兆克朗(8,940億美元)的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在2014年2,641場股東會上,提出623個環境、社會與治理相關的議案;又像荷蘭退休基金管理公司PGGM去年與510家公司對話,其中得到了以下成果,有21個針對環境、32個針對社會、80個針對公司治理的議和個案。

Wilshire是直接對focus list的股票財務績效進行研究,並探討CalPERS議和對股票回報的影響。他們多年來都在研究這個主題,而最近更新的資料顯示, CalPERS良好治理的倡議可以為標的公司的股價加值。

Wilshire檢視了在1999-2013年間188家公司在提出倡議前後對股票回報上的差異。因為對股票收益率的影響有很多因素,很難單獨探討CalPERS議和的貢獻,因此他們將觀測期延伸到5年,試圖從較長的期間來降低其他因素的影響力。

Wilshire將每間接受議和公司每日的收益率,與Russell 1000(羅素1000)及Russell 1000相應產業指數(appropriate sector index of the Russell 1000)進行差異比較。這些公司在CalPERS提出倡議前的3年,其投資收益率平均低於Russell 1000指數達38.91%,也低於Russell 1000相應產業指數36.13%。但在CalPERS開始與公司議和之後5年來看,接受議和公司的股票收益率就高於Russell 1000指數12.27%,也高於Russell 1000相應產業指數8.90%。

Wilshire的分析顯示,在CalPERS提出倡議以前,這些公司的股東價值有持續被侵蝕的現象,而當這些公司被列入CalPERS的focus list中,先前股東價值被侵蝕的狀況就停止了。在Focus List上的188家公司,1年內就優於市場績效表現達1.61%,而到第5年則超過達12.27%。這真是很大的轉變。

「不過證據也很清楚,很多公司資產的管理仍然不善,如果投注資源到確認及改正這些案例,可以為積極型的股東創造真正的機會並提高溢價。」

「CalPERS多年來都是一個積極的公司治理投資人,在議和過程也相當成功,他們也證明了,公司治理可以促進股東報酬。」

【網址連結】
http://www.top1000funds.com/news/2015/06/17/the-power-of-engage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