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機構投資人設立新的公司治理論壇

   
【資料來源】    sharechat.co.nz
【發佈日期】    2015年 7月 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一群紐西蘭領導性的機構投資人,計畫要透過舉辦新的論壇,來對外展示公司治理在他們投資上的影響力。

Corporate Governance Forum的主席、也是紐西蘭養老基金(New Zealand Superannuation Fund)的Anne-Maree O’Connor表示,實踐最佳的公司治理是企業績效,甚至是國家資本市場長期健全的關鍵。

「身為在紐西蘭市場具有重大曝險部位的機構投資人,我們有很強的動機要確保紐西蘭的公司治理跟全球優異的公司治理實務一樣完善。」她說。

這些機構投資人管理紐西蘭公司資產達100億元美金以上,約占市場的15%。他們最主要關注的公司的特色是,推動高品質及多元性的董事會、高階經理人薪酬有結構並能完整揭露,對公司策略、風險、衝突有更佳的報告及揭露,以及公司能遵循由監管機構所提出的綱領與規範。投資人團體的主張也受到市場監管者Financial Markets Authority及紐西蘭證交所(NZX)的支持。

這個論壇也發表一份公司治理綱領提供企業遵循,其中參考了國內及國際原則和架構,諸如Australian Council for Superannuation Investors及英國公司治理守則(UK Combined Code)。

論壇中負責運作的成員、也是Devon Funds Management 的Paul Glas表示,綱領提供了投資人對在上市公司議和上有一個好的起點,並且當機構投資人與公司董事會對談公司治理議題時,就可以運用。

綱領的內容包括:
1.    上市公司董事會的多數席次,應該由獨立非執行董事出任。
2.    服務公司超過9年的董事,應該每年重新提名選任以促進其獨立性。
3.    有關接班計畫及董事會更新,公司應該說明他們如何規劃組成一個具備適當技能組合及多元性的董事會。

這個綱領也建議公司,不應未經股東核准下就進行稀釋股權的行為,且在發行超過5%以上新股時,須經股東同意。該團體認為公司在股東常會中的舉手表決(show of hands),破壞了公司治理中「一股一票」的原則。

【網址連結】
http://www.sharechat.co.nz/article/b63f2752/nz-institutional-investors-set-up-new-corporate-governance-forum.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