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會計師查核報告將於2017年後提高標準

【作者】    Wong Wei Han
【資料來源】    Straits Times
【發佈日期】    2015年 7月 3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新加坡將於2017年提高會計師查核報告的標準,讓公司的財務及治理上有更高的透明度。

在7月30日,新加坡特許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Singapore Chartered Accountants ,Isca)對外發布了強化會計師查核報告的新標準。新的標準已經由新加坡會計及企業管制局(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Regulatory Authority, Acra)所核准,並且預計將針對明年12月15日以後結束會計年度的公司實施。

在修訂後的標準裡,超越了目前表達「通過或不通過」(pass/fail)的意見,會計師將被要求在財報中強調關鍵的審計項目。這些關鍵項目可以包括財報中容易被錯誤報導及公司投資評價等面向。而對投資事項的評價上的歧異,最常引發爭議,而這也是針對新加坡原物料公司來寶集團就是主要爭議之一。

會計師查核報告標準另外一個關鍵的改變,就是要求進一步揭露有關企業持續經營(going concerns)的資訊。

目前,只在那些導致公司持續經營基礎有重大不確定性的事項發生時,比如損失主要客戶,會計師才需要在查核報告中強調說明。但是在新標準下,要求會計師有責任要確定公司對其持續經營揭露適當的資訊,而且不論是否有影響公司持續經營的重大事項發生。

以上將與國際審計與鑒證準則理事會(International Auditing and Assurance Standards Board)的強化措施,對明年12月15日以後會計師查核報告中,提高資訊價值及透明度的要求一致。

Acra的執行長Kenneth Yap說:「藉由會計師的查核程序提供更多的洞見,並提高財報揭露品質,可以為市場帶來更大的透明度。」、「這也會強化利害關係人對我們市場的信心,並強化新加坡誠信經營的信譽。」

Securities Investors Association 的創辦人及執行長David Gerald也很歡迎這次標準的修訂:「這是第一次投資人可以藉由會計師的審計程序的確認下,明確瞭解到審計風險。」

「關鍵審計議題的導入,將會刺激公司在評價時更為仔細謹慎,並在評價時應用更前後一致的方法。」

【網址連結】
http://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companies-markets/auditor-reporting-standards-to-be-raised-from-2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