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公司的醜聞顯示日本公司多元性的需求

【作者】    NORIYUKI SUZUKI
【資料來源】    Japan Times
【發佈日期】    2015年 8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被會計醜聞吞沒的日本東芝集團暴露了這個全球知名的日本公司文化有多封閉,而這樣的企業文化普遍可見於日本許多知名的國際性企業,但這也嚴重損害公司治理。

對這起日本近年來最嚴重的會計醜聞案,第三方調查小組的結論是東芝的高階管理層壓迫員工必須達成雄心勃勃的獲利目標,而在這起會計醜聞之後,也顯示出公司文化是不容許下屬反對其上司。

他們也批評日本財團過份注重數字。小組的報告說,東芝在這七年來「系統性地」假造膨脹總計1,518億日元的獲利。像東芝這樣在該領域被視為是公司治理的領先者,所爆發的會計醜聞,引發了震撼。

雖然安倍首相以強化日本企業的公司治理試圖吸引國際投資、日本在今年六月也開始施行公司治理守則,並鼓勵公司任命多席外部董事。但是面對堅持要求公司儘速改善獲利的股東,讓日本的高階經理人變得更以獲利為導向。

像東芝這種強調員工的服從文化,在日本並不特別。在這個國家的組織文化講求的是一致性及終身雇用制。

要在固守的公司結構裡面推動改變,專家認為推動多元性可以協助帶來新觀點,並且強化透明度,而藉此長期可以有助於公司成長。

「日本公司文化鼓勵的是跟別人作一樣的事,這讓你相信,維持現狀是對的。你真的很難改變。」慶應大學商學院管理學教授Yamato Sato說,「當帶有不同觀點的人進入組織時,他們可能會先面對對抗。但是接受他們可以讓組織修正可能的錯誤。」

越來越多日本企業意識到推動多元性有助於未來全球化,但是改變很緩慢。專家說,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少有公司將多元管理視為一項長期投資來促進公司價值。

過去二十年間,有關多元管理的討論已經越來越熱烈。在日本,多元化的似乎就等同於拔擢女性到管理職,或聘僱更多非日本籍的管理階層。但是2001年由Carlos Ghosn擔任執行長的Nissan汽車,還是一個很罕見的例子。

日本老齡化,鼓勵越來越多日本企業向海外發展。在競爭的全球市場裡面尋找合適的營運人才,比以前更為重要了。

學習院大學經濟系訪問教授Mitsuyo Matsubara說,推動多元化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日本公司面對跨國合併與收購會越來越多。但是她說,多數的日本公司在人力資源管理上仍然很保守。「在談及人力資源管理時,日本公司重視日本特質更勝於多元觀點。」

她說,日本企業不只是要聘僱更多外國人而已,他們應該在組織的各個層級推動多元化。

Toyota汽車公司在四月聘Julie Hamp擔任首位女性管理長,就是一個象徵性調整的例子,雖然她三個月後因非法進口禁藥而下台,但Toyota現在的管理長說,公司仍將「不論國籍、性別與年齡,會把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上」來顯示公司尊重多元性,並藉此成為一個真正的全球性企業。

專家說,公司經理人也許需要創造一個環境給多元的人才,鼓勵他們坦率地表達意見,以建立共識,而非只是避免意見衝突。

Sato教授說,日本公司過去幾年一直試圖設立一個強化公司治理的機制,但是他懷疑適當檢核的效力。雖然提名外部董事已在全球營運的日本公司是普遍的實務,但是對於是否能找到對的人仍有很多質疑。

比如Toyo Tire & Rubber Co.產品資料造假的醜聞,負責調查該事件的外部律師團隊表示,Toyo的執行長其實在去年八月就知悉公司對產品資料造假。但在今年3月消息曝光以前,完全沒有任何吹哨人。這個問題根源在於公司文化。該公司當時有3名外部董事及4名監察人。

「如果任命外部董事,重要的是他們是誰,而不光只是有設置該職位即可。」Sato說。「以上需要依賴高階領導人真的想改變組織,並且讓治理系統運作。」

【網址連結】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5/08/14/business/corporate-business/toshiba-scandal-highlights-need-diversity-corporate-japan/#.VeAV3MemCf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