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永續報告書

【作者】    Jeff Gowdy
【資料來源】    Green Biz
【發佈日期】    2015年 9月 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永續報告書在過去十年間已經過數波的演進,從過去簡單地在網站上公告訊息,到編製企業社會責任或永續報告書作,提供整個價值鏈(從供應商到顧客)的相關報告。

現在,作者認為目前正看到第四波的浪潮—整合性報告的到來:將永續資訊及數據整合進入公司常規的報告中,比如年報。

會這麼做的原因有幾個,比如讓利害關係人更易於找到主要資訊,以及告知投資界永續性是公司營運的核心。

這個浪潮下,公司若要在報告上領先同業,就必須要詢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1.    報告是否完全涵蓋環境、社會、治理及財務指標(ESGF)嗎?
2.    公司是否達到或超越利害關係人對報告的期待嗎?
3.    在傳達整合永續性進入公司策略的層面上,我們的報告達到什麼水平?

這些問題就涉及到報告的廣度與深度,然而目前也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在品質或報告的方法上,跟其他的公司一模一樣。因此,當每間公司報告都不同時,如何知道甚麼是最佳」的,以及「最佳」意味著什麼?

作者因此設計出一個系統來協助瞭解報告的類型。這個系統是依據ESGF議題的廣度、報告的類型和定位(location),並根據以上來檢視Global Fortune 500公司的相對落點來探討。

屬於的最聚焦報導層級:有19%的Global Fortune 500公司整合入其年報中

19%的Global Fortune 500公司,其報告涵蓋ESG與F的指標。目前,僅1%的公司的報告取得第三方的確認(Integrated Reporting (IR) Standard)。獲得確認這件事可讓公司領先同業。而法國燃氣蘇伊士集團(GDF Suez),帝亞吉歐(Diageo)和可口可樂公司身為Integrated Reporting Network的一員,其報告具備領先其他同業的知識與經驗,可視為最好的報告範例。

日本郵政(Japan Post Holdings)與萊雅集團(L’Oreal),其資料是被整合進入他們的年報內的,以對股東表達永續性是企業營運的核心。此外,從2013年至2014年,約17%的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各產業的領先公司,都有編製整合性報告。有一家公司是編製整合報告、有三家公司是將他們的ESG報告整合進入年報(譯者按:道瓊永續指數24產業會挑選出領先公司,4家有編製整合性報告,則約佔公司比為17%)。

較聚焦報導的層級:GF 500公司中有32%公司屬於多面向ESG報告

這一組典型上是編製涵蓋ESG指標的單獨永續報告書,像BMW,這些公司遵循的是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 G4這個已成熟且被視為報告的標準。像豐田汽車(Toyota),則在一定程度上編製永續報告,但是並不必然遵循已被認可的報告標準編製。

GF 500公司有三分之一屬於這個範疇內,因為他們會簡單地將所有ESG資料彙整進入報告內,但是會分開編製財務報告。DJSI內各產業的領先公司,有62%會編製多面向的ESG報告,這顯示著單獨的永續性報告書仍然是領先公司之間最常見的選項。

有些聚焦報導的公司:GF 500公司有38%是單一環境面向與/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有相當數量公司的方法是,編製多本專題性的報告(如Aeon),或只在網站上發佈永續資料(如United Technologies)。DJSI內各產業的領先公司,有21%的報告是屬於一份或多份單面向議題的報告。

沒有聚焦報導的公司:GF 500公司有11%是沒有報告與/或只有網站

如果公司沒有製作報告,就無法從揭露中獲利。然而公司卻可能受到利害關係人的抨擊,比如股東可能提案要求編製永續報告、負面的媒體報導,或者是行動主義者批評公司缺乏適當的透明。沒有任何一家在DJSI各產業的領先公司只在網站報告而已。

可以怎麼做?

選擇整合性報告標準(Integrated Reporting Standards)的公司就立於永續性報告的領先地位。如果你尚未開始,那麼請以自己的方式著手並學習領導性的公司。而整合性報告(data centrality)能夠吸引利害關係人的部分原因,源自於資料集中性(date centrality)的概念,並藉此提供利害關係人最易於掌握、易於分析的內容。此外,整合性報告象徵著企業以更整合性的策略,讓永續性鑲嵌入營運的核心。

作者最後表示,如果公司才開始構思報告的相關想法,要知道在永續領域中,任何揭露都是好的揭露。公司必須盡可能以今天能夠做到最好的程度來編製報告書。

【網址連結】
https://www.greenbiz.com/article/inside-brain-sustainability-report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