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對香港公司的擔心增加了

【作者】    Jennifer Hughes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15年 8月 2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顧問審訂
【簡介】   

在投資人擔心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影響之際,會計師大幅增加對香港公司財務健全性的警告。

由金融時報對證券交易所文件所分析的資料顯示,會計師越來越擔心一些受爭議的公司是否能再持續經營(going concern)。

今年到現在總計有149家公司會計師必須要修正其對公司財報的意見—這已經是2014年的總數。這些公司中,有27家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會計師已經表達「無法表示意見」(disclaimers),意即迴避給予明確的意見。

無法表示意見是審計保留意見中第二嚴重的意見,意味會計師擔心公司在財務上有重大且普遍的問題。最嚴重的結果是否定意見,也就是會計師與公司之間對財報的意見完全不一致。

如果不計香港創業板(Growth Enterprise Market)的上市公司(這一部份被認為風險比主板公司高),今年到現在已經有17家公司的簽證會計師表達,擔心他們的客戶是否能持續經營(going concern)下去—去年總計才8家。

「這顯示會計師對財報品質的擔心日益增加。」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秘書長Jamie Allen說,該機構每兩年出版一次亞州區域的公司治理報告。

他說,香港的報告品質差異很大。「有些公司接近於國際最佳實務,可以產出資訊充分且有用的報告,這些公司多數是績優股(藍籌股),但也有的公司一直在誤導或揭露資訊不足。」

這個月,為Tianhe Chemical簽證的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警告投資人無法表示意見,原因是「風險敏感度提高」。該集團在去年9月成為賣空投資人的標的以前,曾是市場的最愛,而在經歷攻擊後減半之股份,從3月以來一直中止交易,因為公司試著達到會計師的要求。

Tianhe是繼Sihuan Pharmaceutical之後會計師無法表示意見的第二大團體。這兩家公司累計市值將近100億美元。在過去2年僅有另外1家被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集團有超過10億美元的市值。PwC 說未能取得足夠文件來判斷Sihuan的財報是否需要調整。

中國公司的會計師在取得必要性文件時,經常面對挑戰,比如從銀行帳戶紀錄到驗證應收帳款是否有可能收回。
基本上,一成不變制式的會計師報告在經濟衰退時更可能會被修正。

「在更多公司陷入財務困難的經濟成長趨緩期間,對持續經營無法表示意見的免責聲明會增加。」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Paul Gillis說。

【網址連結】
http://www.ft.com/intl/cms/s/0/08e82e62-4976-11e5-9b5d-89a026fda5c9.html#axzz3jmqSm2m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