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C為了歐盟審計規範展開諮詢

【作者】    Chris Warmol
【資料來源】    Accountancy Age
【發佈日期】    2015年 9月 3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顧問審訂
【簡介】   

英國財務匯報局(FRC)展開相關的措施,以確保新的歐盟審計規範及命令(EU Audit Regulation and Directive)可以無縫接軌地順利實施,並強化公眾對審計的信心。

活動的核心就是公布針對道德與審計準則(Ethical and Auditing Standards)、英國公司治理守則及相關審計委員會指南(Guidance on Audit Committees)修訂的意見諮詢。

這次的諮詢象徵著,英國審計與會計監理者最近首次嘗試強化公眾對公司治理及英國企業報告的信心。

自從金融危機發生以後,FRC已經導入許多政策來強化公眾對審計品質的信心,並且增加會計師報告對投資人的價值。這些包括會計師的重新簽約(retendering)、強化與加長會計師及審計委員會報告,以及強化審計品質檢視結果的透明度。

FRC的執行長Stephen Haddrill說:「審計規範及命令龐大而複雜。我們正與專業機構緊密合作,以確保新的監管機制可以盡可能地有效運作。」

「我們必須確保它是奠基於近幾年英國在審計品質上的進步,且強化審計市場的競爭某種程度上可以支持創新,而建立的監管機制也要保持公平、易於理解而獨立,以提供投資人及事務所信心。」

去年,FRC宣布要強化對審計品質的信心,其措施包括當時的競爭委員會(Competition Commission)檢視英國FTSE 350審計市場的競爭所提出的建議及實施新的歐盟審計規範及命令(EU ARD)、發展審計委員會最佳實務指南,以及評估審計的道德標準是否能符合其目的。

安永在英國負責審計的主管Hywel Ball說,FRC的諮詢是「至今最清楚明確的指標」,即英國與其他27國的歐盟成員國一樣,在審計委員會、會計師及其他專業服務提供者間的議和規範,都將需要重新調整。

「一如預期的,董事會行為一直領先於監理的調整,在今年我們已經看到很多公司提出審計招標及輪調他們的專業服務提供者。我們預估FTSE 100公司至少有24家在2015年會進行審計招標,而那些公司幾乎全部將會變更會計師。」

對守則所提議的調整及修訂的道德準則與審計準則(Ethical Standards and Auditing Standards),將適用於2016年6月17日或以後開始的會計期間,也就是ARD實施的日期。

Ball說,新的規範將影響眾多專業服務的採購策略,不只是審計。

「英國公開發行公司將需要對其想要哪種的專業服務做策略性的決定:何時、何處,以及由誰。很多服務將必須要由事務所提供,而非由現任或未來的會計師。」他說。

「現在,主管機關已經在接近終點的路上,對那些想說下一次可以針對這些改變開始規劃的人而言,已沒有時間了。今天FRC的諮詢應該被視為是要求公司落實其採購計畫了。」

【網址連結】
http://www.accountancyage.com/aa/news/2428095/frc-consults-in-readiness-for-eu-audit-rul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