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證券委員會發佈第一份公司治理藍圖

【作者】    Madelaine B. Miraflor
【資料來源】    Manila Bulletin
【發佈日期】    2015年 11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菲律賓證券委員會(SEC)發佈該國有史以來第一份五年期的公司治理藍圖(Corporate Governance Blueprint),以作為菲律賓企業整合進入東協的路徑圖,並希望讓菲律賓的公司更具全球競爭力。委員會主委Teresita Herbosa說,接續藍圖未來的發展,委員會將提出一個更新的公司治理守則。她另外表示,這次藍圖的發表有接受亞洲發展銀行(ADB)的技術協助,並藉由執行藍圖的相關計畫,來培育菲律賓的公司治理文化。

在藍圖擬定時,證券委員會有與產業團體和私部門進行一系列的討論。

「最後,我們邀請了所有私部門代表,並討論所有公司治理守則上的重要議題,也包括小股東的角色、揭露與透明、董事會的責任等等。」Herbosa在藍圖發表時談到。

在週四於Makati舉辦的Financial 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 Network發表上,Herbosa接受訪談時提到,藍圖中強調了未來對證券管理守則(Securities and Regulation Code)和公司治理守則(Code of Corporate Governance)強化修訂的方向。

她說,現在藍圖還不到強制規範的層次,而是以建議的形式,讓菲律賓公司遵循。這次菲律賓的公司治理藍圖內容,是參照東協各國已遵循的相關規範。而後續守則也會依據藍圖來修訂,目前守則修訂仍開放各界討論。

當問及五年對證券委員會落實藍圖目標是否足夠時,她說「我們一定會達成。」

【網址連結】
http://www.mb.com.ph/sec-launches-countrys-first-ever-blueprint-on-corporate-governan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