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分析2014上市公司對於公司治理守則及其報告的遵循狀況
【資料來源】    Mondovisione
【發佈日期】    2015年 11月 2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香港證券交易所在11月27日發佈關於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實務檢視最新的發現結果。這次的檢視分析了1,237家公司的2014年年報,其報告所涵蓋的會計年度,是在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間。

這次最主要的發現有:
  • 35%的公司完全遵循守則要求。
  • 98%的公司遵循70條或以上(最高到75條)。
  • 市值較大的公司,比起市值較小的公司可達到更高的完全遵循。

這次的檢視也包括了交易所對其中5條遵循率最低的條文,關於解釋品質方面的評論。條文分別為:董總角色的分離、非執行業務董事在股東會的出席率、非執行業務董事在選任時因特殊原因而任命、董事長在股東會的出席率、設立一個由董事長或獨立非執行業務董事擔任主席的提名委員會。

另外根據摘要,對港交所建議的最佳實務部分:

  • 12%的公司報告他們是否遵循了所建議的最佳實務;
  • 47%的公司表示有內部稽核的機制。

港交所的監理長及上市部主管David Graham說,香港公司持續達到守則的高遵循率。在2012年,香港的公司治理守則曾大幅修訂,並在2013年導入了董事會多元性的條文。不過,針對公司解釋為何沒有遵循守則的說明,則還需強化改善。

另外,守則內有關內控章節部分的修訂,將於會計年度2016年1月1日開始適用。

【網址連結】
http://www.mondovisione.com/media-and-resources/news/hkex-exchange-reports-on-implementation-of-corporate-governance-code-and-corpor-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