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的董事會有更多女性了,但數量仍然不夠

【作者】    Jena McGregor
【資料來源】    Washington Post
【發佈日期】    2015年 11月 1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科技公司一直以來想要擺脫其董事會幾乎由白人男性所組成的印象。上個月,微軟增加兩席女性董事。推特則將透過提名更多女性及少數族群,來改變其董事會,而他們最近一次提名女董事,是在2013年。

惠普最近將公司分割為二,Jesse Jackson牧師稱讚這兩個新公司的董事會—就在他批評惠普缺乏多元性的一年之後,這兩間公司已有四席女性,與兩席非裔美籍的董事。

雖然女董事人數有進步,但談到縮短董事會性別差距,科技公司整體來說比起其他產業還是落後。最近根據公司治理研究公司Equilar的報告,在董事會至少有1席女董事上,科技產業是公司比例最低的。

在加州推動女性高階經理人組織Watermark,最近也發佈了他們報告:以董事會席次或薪酬前五大的高階經理人,是否至少有30%為女性的條件來看,對223家總部設在海灣區大型的公開發行公司進行調查。他們發現僅11家公司達到標準,而這11家公司裡面,科技產業才3家。

Equilar調查結果是,93%的科技公司至少有1席女董事,這或許聽起來不錯,比起2010年的78%有顯著進步。但是金融業、健康照顧業與公用事業的比例則達到100%、其他產業數字也比科技產業還高。

Equilar的報告顯示,若以女董事席次來看,科技產業在標普500指數的公司裡面屬於較低的。在標普500的72家科技公司的董事會席次中,女性占比僅18%,而消費產品產業是23%、標普指數公司整體平均近20%。僅原物料產業(如採礦、化學或其他原物料)的公司比科技產業低的,僅16%。

Equilar的研究還追蹤了兩個其他研究所忽略的主題:
1.女性在董事會內擔任領導職的數量(諸如董事長、副董事長或領導董事)。
2.女性兼任其他董事會的比例。

女性在董事會內擔任領導職的數量上。對於這個可以對執行長、設定董事會議題及召開執行會議做出關鍵決策的職位,從標普500公司整體來看,女性的數量還是很低:總共有54人擔任此職位,換算比例約不到7%。(標普500公司中有53%是董事長兼任執行長,董事席次不到5%是女性)

在女性兼任其他董事會的比例上,最近男性兼任的比例有下降,從2010年的42.7%降到38.8%,反應著股東日益關注董事兼任太多公司的董事而無法負擔董事角色。對女性而言,同一時期則呈現增加趨勢:從2010年的7.9%增加到去年的10.2%。

在報告中,Equilar提到,女性兼任其他董事會的比例增加,是因為確實有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董事會?還是同樣的女性董事兼任了更多公司的董事了?其認為很可能是後者。雖然確實有很多夠資格能力的女性可以進入董事會服務,但是很多公司認為最安全的作法還是從其他公司董事會來聘用女董事,因為可以避免一些風險。

【網址連結】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on-leadership/wp/2015/11/19/more-women-on-tech-boards-but-numbers-still-trai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