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治理改革會不會只是一場遵循遊戲?


【作者】    YUKO TAKEO
【資料來源】    Japan Times
【發佈日期】    2015年 11月 1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日本安倍首相為強化經濟,推動相關政策,希望讓原本消極的投資人積極與企業議和,以增進股東投資回報率。日本在去年(2014)實施機構投資人盡責管理守則,今年(2015)6月開始實施公司治理守則。若以股東投資回報率來觀察安倍的措施是否奏效,的確在今年看到了成果──東證指數公司的ROE在2013年9月是5.7%,當時僅為全球平均的一半,但隨後有跳躍性的成長,而現在已經進入8.1%至8.6%之間的高原期而有所停滯。

由日本政府任命的一個17人小組,來評估新守則對於投資人與企業是否發揮功效。這個團隊是由慶應大學的Kazuhito Ikeo教授所領導,自今年八月開始已經召開兩次會議,之後約每個月都會召開一次。Ikeo也表示,公司治理守則預計最快會在明年底修訂。

Toshiaki Oguchi是該小組專家團成員之一,並對守則實施成果提出一些觀察。他認為公司是可以達到最低門檻的要求,但是未必有深思守則的精神。

根據東證的資料,主要的一部與二部的2,434家公司,到八月底為止僅68家,依據73條守則提出其公司治理報告。而這個報告要求的期限是到今年12月底為止。約60%的公司說,他們已經完全遵循,有40%解釋為何未遵循部分條文。

在2013年,英國FTSE 350指數的公司,有57%表示他們完全遵循英國公司治理守則,而在法國則是36%、德國是7%。Oguchi的小組在10月20日發佈了一份聲明表示,他們需要確認,日本這麼高比例的遵循狀況是否真正落實了,是否需要更詳細的解釋。

Oguchi指出,目前看來,公司回覆遵循率相當高,很多事情公司應該要深思。唯恐遵循似乎變成了目的本身。

不過Oguchi還說,確實也看到一些正面的例子。比如東京建築業者Daito Trust Construction Co.,對守則每一條都仔細回應,Oguchi說這可以與投資人有更深入的溝通。而日立公司在回應上更為用心了。

關於機構投資人之於「投資監管人盡責管理守則」的施行,他認為各類不同的投資人使用同一套議和模式,這將浪費彼此的時間。他說,「我們看到現在採用的還是樣板(cookie-cutter)的方法。某些投資人形式上會拜訪公司,但談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這種議和對公司是沒有幫助的。」

Oguchi指出,該原則試圖要讓機構投資人更積極要求公司促進資本效能及獲利。到今年9月11日時,有197個基金管理人,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日本退休基金,都已經簽署願意執行這份自願性的守則。不過Oguchi說,不同類型的基金經理人都使用同一種方法,原因只是為了跟上這一波趨勢。Oguchi說,如果投資人問的問題無法協助公司成長,那這種溝通其實是在浪費公司時間,因為議和本身不是目的。

整體來說,日本公司治理還是看到進步,比如公司治理守則呼籲公司至少任命2席獨立董事,到今年7月14日的統計,東證的公司近半數已經至少有2席獨立董事,而在2012年這個比例僅17%。

Oguchi說,「如果連容器都沒有,怎麼把精神裝進去呢?因此形式還是很重要的。」

當然社會上對守則也會有批評的聲音,Oguchi說,在促進公司治理的過程中,難免會有陣痛。這在歐洲開始實施遵循或解釋方法時也發生過。他說,要真正落實「或許還要10年。我們還在新時代的開始而已。」

【網址連結】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5/11/19/business/move-to-improve-japanese-corporate-governance-devolves-into-compliance-game/#.Vk53TXYrLG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