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Governance Poll 2015介紹
【作者】    Athony Chan
【資料來源】    Global Capital
【發佈日期】    2015年 12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2015年Asiamoney公司治理票選(Corporate Governance 2015 Poll)以亞太區350個分析師及研究主管為對象,探討:揭露與透明度、股東權利與平等對待、投資人關係、企業社會責任。今年的贏家易主,香港成為最佳的市場,而在亞太區也有一些新公司因超過當地市場監理要求的水準,而成為標竿。

由於許多公司詐欺、創造性會計(creative accounting)與交易中止的問題,顯現亞太區的公司治理進步還有很多事要做。Asiamoney的2015年公司治理票選的受訪者中,大多數認為壞消息掩蓋了亞太區公司治理有明顯進步這個事實。

良好公司治理的效益很清楚,投資人可以藉此降低風險並獲得更大的回報。同時,公司自身也可以因良好公司治理吸引更多的投資人與客戶。但是在亞太區公司良好公司治理發展與進步的背後,也存在各式各樣的挑戰。比如上市公司內的既得利益(vested interest),以及主要市場內不合宜的法律與監理規範。

香港去年排名第二,在今年的評比則列名為第一。香港今年成為第一名的,原因是他們健全的財務及法規系統。台灣則從去年的第五名進步為第二名。反而新加坡下滑,去年新加坡是第一名,但今年變為第三。其他像中國與馬來西亞也有進步,但是泰國、馬來西亞與澳大利亞則連年下滑。另外,菲律賓是一直被認為是亞太區公司治理最糟的地區。在2011年Asiamoney開始調查的五年以來,他們一直都墊底。

【網址連結】
http://www.globalcapital.com/article/vm4wsft7yvr7/corporate-governance-poll-2015-going-the-extra-mi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