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董事會女性比例幾乎達到里程碑,但是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    Emily Peck
【資料來源】    Huffington Post
【發佈日期】    2015年 11月 1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美國公司女董事占比略有進步:根據非營利倡議團體2020 Women on Boards的資料,Fortune 1000公司的女性董事席次比例近19%,比起去年(2014)有1%的進步。

2020 Women on Boards咸認美國大公司不夠積極回應他們所提出的目標:該團體希望到2020年時,美國所有公司的董事會至少有20%的席次是女性。該團體估計應該可以超過這個目標。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是女性董事為少數族群,然而女性在全球佔一半的人口。2020 Women on Boards其總裁與創辦人Malli Gero告訴Huffington Post,自他們成立(2011)以來,女董事比例每年成長1%。以這樣的速度,在2046年可達到董事會中有一半女性董事的比例。

在受調查的842家公司中,女性董事席次的比例達18.8%,比起去年17.7%、2011年的14.6%有所成長。

Gero說,有75家受調查的公司一席女董事都沒有,包括柯達、化妝品公司Coty及製鞋公司Skechers。這些公司名單都可以在該團體網站所建立的2000家公開發行與私有公司資料庫中看到。

「公司缺乏性別多元性是不行的。」Gero說,她強調她的團體會關注是否能在公司裡創造改變。

典型上,規模小而新的企業(通常是Fortune評比的底層)在推動多元性是最為吃力的。

臉書在2012年剛上市時一席女董事都沒有,2020 Women on Boards當時就在部落格上貼文及訪談,呼籲大家注意並要求祖克柏至少任命營運長Sheryl Sandberg進入董事會。臉書的股東也表示了意見,加州教師退休基金公司治理總監Anne Sheehan給祖克柏的信寫到,她對臉書公司的董事會沒有女董事感到失望。尤其臉書在公開發行的時刻,可以明顯看到具備多元化董事會的公司,績效遠比同質性董事會的公司來得好。現在,臉書的8席董事會內已經有2席女董事,已經達到20%的目標。

有些股東仍持續推動董事會多元性,並且更看重倡議團體如2020 Women on Boards的意見。比如Urban Outfitters的執行長一直都對股東訴求董事會多元性採反抗態度,但最後還是投降,並且任命2席女董事(其中一席是他的太太)。而它的對手Abercrombie & Fitch去年在行動主義股東開始抱怨這個議題後,也任命了2席女董事。

【網址連結】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women-corporate-boards_56450988e4b045bf3dee73c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