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司提出永續經營聲明的速度慢
【作者】    Julia Irvine
【資料來源】    Economi
【發佈日期】    2016年 1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FRC的主席Win Bischoff說,過去幾年間,FRC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處理全球經濟危機的問題。在2014年,FRC修訂了英國公司治理守則,以強化管理與報告風險,並鼓勵公司與投資人採取長期性的觀點。

英國財務匯報局(FRC)表示,他們發現上市公司針對2014年,有關內部控制及持續經營報告的要求,回應速度緩慢。而為了協助公司落實新的規範要求與可從中獲益,FRC至少在未來三年間不會對守則做非重要性的修訂,但仍會聚焦在審計規範與命令(Audit Regulation and Directive ,ARD)、繼任計畫,與公司文化,採取市場導向與合作性的倡議方式。

主管機關相信,上市公司不積極採行新的手則,是因為這次的要求有「相當重大而複雜」的改變,其中包括了具爭議性的持續經營聲明(statement on going concern) ,以及自定期間下企業適存力聲明(discussing the viability of the business over a specified period of time)。

FRC有關「持續經營的聲明」的提案,一開始就很不受歡迎,在2014年10月實施時,也被迫提出了三個不同的版本。企業適存力聲明(viability statement)則引起最大的批評。反對者表示,這根本是降低了公司董事對股東的保證。

一群有影響力的投資人,包括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London Pension Funds Authority, 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 RYMI Railpen, Threadneedle Investment 以及 Universities Superannuation Scheme寫信給金融時報表達對FRC提案的顧慮,這些投資人累計管理的資產達7,430億英鎊。他們表示,這樣的聲明,最終只是對主要可見的風險是否損害營運這件事做基本評估,而非站在公司立場,針對可見的未來,提供持續營運的承諾。

FRC在其2015年針對公司治理及盡責管理發展的報告中,提到了對上市公司有關報告的要求,會給予較多的緩衝時間。

FRC發現僅有少數公司遵循要求,提供相關聲明書;另外有一些未採行上市公司,似乎覺得之後還會有新版的要求(仍在觀望);其他部分公司則表示尚在準備中。另外,FRC分析已經發佈的聲明書,發現有一些不錯的內容,例如公司所選擇的期間、重大風險內容,與其管理方式。報告中提及,這些聲明書中所涵蓋的評估期間,介於三至五年之間,也有一間公司選擇兩年,以配合其現有的營運週期。另有兩間公司(分別屬於FTSE 100與250)將會在明年提出完整的報告。

另外,FRC與安永在2015年最後一季的一份調查顯示,相較於持續經營聲明書,FTSE 350公司針對有關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相關條款的報告要求,已較有準備。但是,還有三分之一公司表示,他們還沒有思考該如何遵循。而根據該研究表示,公司對於撰寫聲明書,有三大挑戰─—如何計算風險胃納、如何量化風險,以及如何評估內部控制的有效性。

此外,FRC的報告顯示對上市公司對《英國公司治理守則》的整體遵循程度仍然很高,90%的FTSE 350公司只有一至兩條規範未遵循。他們提到了公司報告中,上市公司對於無法遵循的說明內容,其品質有提升,可以證明「遵循與解釋」是落實公司治理更為務實的方法。

守則中要求董事會對年報及財報要確保屬公允、平衡報導,並需易於被人理解,這對於報告的標準已具有「重大的影響」。另外,因為揭露要求中,強調更多關於審計委員會的資訊,讓很多公司相關報告中揭露審委會更詳細的說明(2015年是72%、2014年是65%)。

FRC表示,比較失望的是僅少數公司在其多元性政策報告中有提到族群與多元經驗的組合。然而,他們樂見性別多元性報告有「很明顯的進展」。

而關於盡責管理守則,FRC的報告表示,公司與投資人之間的議和及對話都有強化。然而,對守則條文的遵循報告,則存在「不一致」的現象。上個月FRC也表示未來將對簽署者進行評估,這將確保資產所有人與經理人對守則條文可以言行一致。

【網址連結】

http://economia.icaew.com/news/january-2016/companies-slow-to-adopt-viability-statement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