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家族換屆風暴

2016年03月13日 04:09 葉家興

儘管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的遺囑指定么子張國煒作為接班人,然而事與願違,集團總部治理結構突然變革,張國煒僅做了1天短命總裁,日前又遭擁有股權優勢的大房撤換長榮航空董事長。這樁朱門恩怨不禁讓人對台灣的家族治理感到憂心。

台灣家族企業占上市櫃企業總數超過7成,較大陸及香港的比例更高,總市值相當於台灣整年GDP的規模。可以說,家族繼承經營權及所有權的變動,非僅關乎眾多人的就業,牽動諸多企業的發展,甚至影響台灣經濟的相對競爭力。多個股市實證研究發現,華人家族企業進行傳承時,平均企業價值損失高達6成!

台灣董事學會研究報告指出,華人家族企業中,台灣比大陸和香港老化,企業平均年齡為30年,企業控制人平均61歲,接班問題最為迫切。雖然上市公司有一定的監管規範,包括財報披露、獨立董事比例等公司治理的基本規格,不會因企業領導傳承而大幅改變。但所有權的變動、經營權的爭奪,種種「換屆風暴」的揣測,都可能使投資人產生信心危機,從而拖低股價估值。

整體而言,超過四分之三的台灣家族企業,與往年相比均保持穩定的營收成長。台灣家族企業的平均表現高於全球,但也面臨內外挑戰。台灣家族企業在經濟繁榮時,相較於股權分散的企業,獲利略少;然而經濟下滑時,反而平均長期財務績效比較高。家族企業注重長線發展,主要是基於穩定的領導結構。也因此,人才招募、組織重整、接班計畫等內部挑戰,始終是台灣家族企業需要克服與超越的關鍵。

接班繼承計畫是台灣各家族企業常遇到的瓶頸,也凸顯高層管理組織在這方面並不是特別保有彈性。在高階人力資源的配置上,未必能做到選賢與能。往往公司治理的外部規範容易做到,家族治理的內部信任卻不易達成。從過去的台塑集團到近期的長榮集團,莫不如此。顧問業調查顯示,僅5%的台灣家族企業有具體的接班計畫。家族企業為確保永續經營,勢必要能面對內外挑戰,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華人家族企業日益壯大,大陸的北京大學看準其潛力,聯手美國哈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推出「領導與變革:華人家族企業的全球課程」,也是為了幫助這些未來的集團舵手,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市場環境中,能保有更高的敏銳度與警覺性。

公司治理易,家族治理難。幹練的企業創辦人多難以走過親情難關,就像美國《富比士》雜誌報導,有華人背景的家族企業往往比世界其他家族企業壽命短。家族企業的發展既然對整體經濟如此重要,也許學界和政府都應投注更多心力,關注和研究家族企業傳承的諸多課題。(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副教授)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黃柳璟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13000335-260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