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監會不更改對股東的警告

【作者】    Michelle Price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年 月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在MSCI威脅要把被香港證監會警告股權集中的公司從其全球指數中剔除的訊息之後,2月23日,香港證券主管機關宣布不會更改對這些投資人提出警告的決定。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關注香港公司治理的問題,比如借殼上市(backdoor listings)、對股東揭露不佳,以及缺乏真正的董事會獨立性。

香港證監會執行長Ashley Alder表示,MSCI的決定,是完全獨立的。他在證監會年度研討會上告訴記者,證監會警告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警告哪些有不利價格波動趨勢的公司的小股東需要注意。

他還說,不論MSCI或其他指數參考什麼做出決定,證監會都不會因這些指數的決定而採取新的行動。

MSCI在2月1日表示,他們將從其全球指數中剔除經證監會警告股權高度集中的企業,可能從指數中被剔除的企業有18家。

世界上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BlackRock,對香港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的技能組合和職能缺乏透明度與究責性,提高了顧慮。

BlackRock的亞太區公司治理及責任投資的主管Pru Bennett補充說,這些公司已經有關係人交易揭露不佳,以及獨立董事未能盡責挑戰這些交易的問題。

Bennett說在研討會的小組中說,說明備忘錄通常達400頁以上,但卻無法對股東解釋為何他們應該要支持該計畫,以及長期效益在哪。事實上,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雖然備忘錄越寫越多,但真正揭露的資訊卻是越來越少。

在研討會上對200位與會金融服務業的高階經理人及主管機關代表進行的投票顯示,72%認為規範及借殼上市是不適當的,83%表示香港的小企業創業板(small-cap Growth Enterprise Market ,GEM)的董事會應該要被改革。

證監會的主席Carlson Tong告訴記者,應該要檢視創業板的上市規範,而證監會也會檢視有關質押股票揭露的規範。

【網址連結】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hongkong-msci-idUSL3N16227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