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可以領導世界的揭露嗎?

【作者】    PENNY NELSON
【資料來源】    NBR
【發佈日期】    2016年 2月19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紐西蘭交易所要強化主版上市規範(NZX Main Board Listing Rules)對公司治理報告要求之檢視,而這是促進紐西蘭財務、社會與環境計畫與績效這個目的很重要的一步。不過,目前就非財務面揭露及報告的規範要求上,紐西蘭距離國際同業水準仍是遠遠落後的。

雖然每個企業可以從更瞭解非財務風險及機會而得到價值。但紐西蘭的企業與政府都必須提問:為何紐西蘭朝向對經濟、社會、環境與治理績效上有良好而平衡的揭露進展緩慢?

好的非財務面揭露可以說明公司如何管理重大風險,諸如曠工率、多元性、環境遵循或健康與安全。也可以協助確認長期的機會,使所有利害關係人(包括股東)更瞭解管理及增進跨時間的績效。

2014年由Smith School of Enterprise及Environment and Arabesque Asset Management合作的研究顯示,有採行永續政策及實務的企業,長期來看績效(股價績效與營運績效)明顯優於同業。他們更能達成投資人、員工與顧客的期待。一般來說更容易以較低的成本來取得資金。

KPMG的2013 Survey of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Reporting New Zealand 則顯示,僅17%的紐西蘭大企業有揭露他們社會與環境績效,但亞太區的大企業則是71%。

直到現在,紐西蘭揭露的比例還是不佳,因為企業一直未能見到揭露對企業價值之間的清楚關聯,而來自外部的壓力也相對較小—來自於主管機關、投資人或客戶及供應鏈的要求。

不過,作者認為狀況看來要改變了。紐西蘭瞭解良好非財務揭露價值的投資人與董事,訴求的聲音是越來越大了。很多企業現在都認為,紐西蘭交易所在為上市公司設定標準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國際的經驗顯示,金融市場調整了全球報告的標準。像里約熱內盧、台北、上海與約翰尼斯堡的交易所,都要求強制性的永續績效報告。在英國,所有企業都要在年度董事報告中揭露在溫室氣體排放的狀況。而澳大利亞交易所,則在2014年導入強制性的非財務風險揭露。

其他地區的投資人知道,強化後的非財務績效與揭露,可以增進長期財務績效。他們著手改變在紐西蘭的投資方式。

Responsible Investment Association Australasia (RIAA)所做的研究發現,到2014年12月31日為止,紐西蘭責任投資在2014年成長10%,其所管理的資產達635億美元,而投資人的成長動能是,在見過多起企業界不佳的環境、社會、治理與道德問題而影響到股東價值後,要採行更佳的選擇。

紐西蘭公司治理論壇(New Zeal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Forum)最近發佈公司治理最佳實務綱領,呼籲上市公司董事會要報告關於公司非財務面的考量,使股東可以瞭解企業如何管理這些問題。

【網址連結】
http://www.nbr.co.nz/opinion/can-new-zealand-be-world-leading-disclosu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