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缺乏女性領導職位使得董事會性別不平衡

【資料來源】    Japan Times
【發佈日期】    2016年 3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即使現在是安倍晉三總理將增加女性職場參與列為其振興經濟方案,實施原則之一的三年後,日本董事會的女性比例幾乎沒有改變,而且大約是已發展國家中最低的。雖然公司致力於遵循安倍的政策並縮短性別差距,但深根在日本的障礙,也許還需要一個世代才能克服。

Fukushima現年66歲,是Bridgestone Corp. 與Mitsubishi Corp.等數家公司的董事,她表示反對女性進入董事會已不再是政治正確的做法。公司想要讓女性進入董事會,但具備董事會經驗的女性候選人並不足夠。

雖然日本並未強制規範,公司要有一特定的女性董事比率,但安倍政府已經修訂了公司治理守則,要求公司董事會要有兩席與公司沒有關係的董事。這個政策被預期有助於提高女性董事的數量,因為公司被迫要在他們高階管理層級以外去尋覓一些女性。安倍也一直呼籲所有上市公司至少要在董事會內任命1席女性董事。

在4月1日要實施的新法案,要求公司若員工人數超過300人以上,要公開揭露女性聘僱人數與狀態的相關資料,包括女性在管理階層的資訊。

來自於安倍政府的壓力似乎有幫助。在最近一個會計年度,有女性董事的公司數增加了70%,在東證指數內1933家企業裡,從前一年的230家提升到392家。日本所有公司董事會的女性董事比例,從前一年的1.7%提升到2.7%。

然而,女性董事的普及程度,根據Deloitte去年的調查,日本在全球39個已發展國家的排名中幾乎墊底。另外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2015年全球性別差異報告(Global Gender Gap Report)所示,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在董事會性別參與的排名上是倒數的三分之一,在145個國家裡排行第101位。

缺乏性別多元性會讓股東成本增加。根據2011年Catalyst的調查,Fortune 500裡有至少3席女性董事的企業,股東權益報酬率比起完全沒有女性董事的企業高出4.8%。

Catalyst Japan提供公司多元性與融合建議的副總裁Tsukiko Tsukahara說,多元性與融合不只是有了很好而已,它更是對所有公司或組織而言,非常重要的企業策略。

女性董事晉升管道非常狹窄,因為日本企業裡極少數女性擔任領導職。同樣的,日本公司的結構也不鼓勵高階經理人擔任其他公司的董事,限制了女性獲取董事經驗的機會。

在東京提供董事訓練及公司治理顧問的Board Director Training Institute of Japan 的Nick Benes說,日本公司都渴望做好,但是他們主要的方式就是尋求外部董事,但是能去其他董事會服務的人才庫太小。

這個人才庫大部分是由女性律師、會計師、教授與其他專業人士組成。Benes說,她們在各自的領域都很專業,但是極少人有相關的管理經驗。同時,他也擔心「董事過度兼任」(over-boarding)的問題,這對男性女性董事都一樣。他說,你認為自己可以同時擔任4或5個職務,但是當某一個發生危機時,連3個董事會都嫌太多了。

Deloitte Japan裡領導多元性及融合、也是Japan Women’s Innovative Network 成員之一的Keiko Hayashi表示,有一個相關的障礙是,公司經常決定晉升的是「最佳」的候選人,而不是考慮由一個有「次佳或較佳女性人才」參與的多元管理團隊所可能實現的效益。

63歲,擔任DIC Corp.會計師的會計學教授,也是PCA Corp. 和 Win Partners Co.董事的Cindy Yoshiko Shirata說,另外一個挑戰是說服日本職場女性,特別是那些家裡已經有小孩的女性,告訴她們擔任董事不會是另一件頭痛的事,但是絕大多數女性都說她們不想這麼做,因為那會徒增壓力。

服務於Hitatchi Transport System Ltd.董事會、這個月將擔任AXA Life Insurance 董事的63歲管理學教授Emiko Magoshi說,要產生重大改變可能還需要5至10年。

她說,女性要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當時機來臨時,妳需要抓住它並且改變工作方式。

這就像Fukushima所做的。她在1995年是Korn/Ferry亞洲區績效最好的。當她被邀請進入董事會,她立刻就表示願意。

當1999年公司於美國公開發行時,大多數公司內部董事都被請走了,只有她被要求留下。Fukushima說她又繼續服務了一任,從一開始進入董事會為止,總計服務了12年。

她說,在Korn/Ferry的董事會裡,一開始雖然她是惟一的女性,但是這並未阻礙她參與,在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就會當妳是一個董事會成員,而不是一個女性成員。

Fukushima說,日本雖然落後其他國家,但她仍相當樂觀,日本達成真正的改變需要更多時間,也許下一個世代的女性經理人才能做到。但是,一旦一家公司改變並且取得成功以後,其他人就會跟隨,而且速度會很快。

【網址連結】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6/03/14/business/economy-business/japan-inc-s-lack-of-leadership-roles-for-women-fuels-gender-imbalance-on-boards/#.Vudq93197G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