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一的高階經理人認為英國貪腐與行賄充斥
【資料來源】    Guardian
【發佈日期】    2016年 4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調查,超過四分之一的英國企業領導人認為行賄與貪污在英國很盛行。

28%的英國受訪者認為貪污很常見,比起前一年的18%有所增加,雖然這個比例低於橫跨62國調查的平均數39%。

安永的Jim McCurry說,調查顯示英國四分之一的高階經理人相信行賄與貪污確有其事,這對一個以公司治理自豪的國家而言是令人擔憂的高。

在這個已進行了第14年度的全球欺騙調查報告裡,98%的英國受訪者認同,需要釐清公司與之交易的法人機構的所有權人的重要性,這一點在本月初當巴拿馬文件曝光後更受重視。

整體來看,62個國家3,000位資深高階經理人中,有91%在調查中表示支持強化受益所有權人的透明度。

上週在華盛頓,英國財政大臣George Osborne及法國、德國、西班牙與義大利的部長們宣布新的規定,將揭露這些複雜的空殼企業及跨國信託基金真實的所有人資訊。

大臣說,強化規範是為了要打擊非法逃稅以及將財富隱匿在金融系統隱晦角落的人。

這一份調查是在巴拿馬文件事件發佈以前執行,其中發現半數受訪者,會合理化他們為了達成財務目標而做出非道德行為。另外,為了使公司在經濟衰退可以存活會採取非道德行為的受訪者,比例則高過36%。

安永報告說,令人擔憂的是,調查結果更深入的分析證實,很多受訪者是財務長或財務部門的成員,而他們本身的關鍵職責就是保護公司免於風險。這些受訪者說,當有財務壓力時,可能需要採取非道德的行動。本文作者提出一個問題,是否薪酬規劃也鼓勵這些行為呢?

報告說,行賄與貪污一直是造成全球成長停滯、金融市場脆弱最主要的威脅。儘管監管活動有所增加,但研究發現,董事會明顯地可以對保護他們自己及公司做更多事情。

高於世界其他區域,80%的英國受訪者認為網絡犯罪是高風險。

McCurry說,隨著反貪措施持續實施,以及最近揭露境外金融的濫用,企業主現在需要關注如何深入瞭解他們的客戶、伙伴以及供應商。

【網址連結】
http://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6/apr/19/one-in-four-executives-believes-corruption-bribery-rife-u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