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重內部稽核的角色可以減低大銀行的風險

【作者】    Mayra Rodriguez Valladares
【資料來源】    American Banker
【發佈日期】    2016年 4月 2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最近主管機關發現數家機構的生前遺囑(living wills)是「不可行」的,這又再一次的讓大銀行的風險成為關注的焦點。大家對於終結?大到不能倒?的持續存疑,應該能迫使銀行經理人要更信任那些原本不受重視的員工而他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預防未來風險的,作者所指的就是內部稽核。

公司的光環(且不說紅利)通常會在其他高階經理人、交易員與投資銀行家的身上。尤其根據美國聯準會和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對清理計畫的否定評估,銀行如果只是從成本中心來看待風險經理、法令遵循主管與稽核的話,那就是目光短淺。藉由授予銀行內部稽核更切實相關的激勵措施及額外的技能,可以協助銀行強化公司治理、遵循新的風險管理綱領及資本市場規範。

在遵循數條陶德-法蘭克法案條文的過程中,包括像是新的資本與流動性標準、壓力測試、生前遺囑與伏克爾條款(Volcker Rule ),更不用說巴塞爾資本協定III(Basel III)了,稽核被視為是在法令遵循主管、營運直線經理人之後的第三道防線。然而,稽核所列舉的銀行缺失及建議改善行動,經常是銀行主管機關,更別說是銀行檢查者,他們優先想要看的項目。如果銀行檢查者偵查到內部稽核程序的問題,這對他們而言就是一項警告,需要更深入調查銀行的挑戰。

自2007-08年間的金融風暴以來,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Basel Committee)已經發佈了三份非常重要的指引與原則,對於所有銀行內部稽核在其所有的工作面向都是特別相關的。作者建議,銀行的董事會要熟記這些內容。因為它規定了整個組織的風險管理哲學與程序。

去年夏天,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發佈了「銀行公司治理原則」(Corporate Governance Principles for Banks),在13條原則背後的哲學是,有效的公司治理對銀行業的運作、以及對整體經濟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在這些原則中都是建議董事會與高階經理人為了創造一個有效、獨立的內部稽核功能所應該要採取的步驟。根據該原則,稽核被要求「對董事會與高階經理人就銀行內部控制、風險管理以及治理系統與程序,提供其品質與有效性的獨立保證,藉此協助董事會與高階經理人保護其組織及其名譽」。

同時另外一份由巴塞爾發佈的內稽功能專門報告,探討了如何評估銀行內稽功能的有效性。報告的核心思想是,銀行若缺乏一個獨立而有效的內稽功能,是無法具備健全的公司治理。當稽核正確履行其職務、且被允許這麼做時,那麼他們在降低銀行損失與協助將銀行名譽損害最小化上是至關重要的。

最後,董事會、高階經理人與內部稽核,都應該更熟悉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的有效的風險資料整合及風險報告原則(Principles for Effective Risk Data Aggregation and Risk Reporting),通稱為BCBS 239。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在2013年發佈這些原則,原因是在金融危機期間,銀行未能快速而正確地衡量出他們對Bear Stearns, Lehman 或 AIG的曝險額。藉由應用這些原則到任何他們所稽核的規範或業務上,稽核人員可以確認資料的正確性、完整性與及時性,以及風險和監理報告的品質。

除了決定資本適足率、生前遺囑與伏克爾條款的資料是否可信以外,內部稽核有必要檢視管理階層對資本和流動性水準的壓力測試程序。在確保銀行控股公司的內部控制架構有包含銀行整體資本規程序的方面,稽核的角色是有助益的。那包括了用於產生輸入資料的風險測量和管理系統、用於評估損失與收益的模式與其他技術、用於產出給管理階層與董事會報告的整合和報告架構,以及有關資本適足性的決策程序。

稽核應該考慮比率計算及任何組合形式或全公司壓力測試的目的和頻率、評估情境條件設定是否合理,並且徹底地探究任何運用在信用、市場與營運風險模型的假設。此外,稽核也要負責評估,銀行衡量和監控流動性部位的系統與程序是否適當,特別是在有經濟或市場壓力之時。

媒體與專家學者很容易會過分關注生前遺囑、CCAR與壓力測試。某些公司通過或未通過的事實,都是報導搶手的頭條。但改善銀行的風險管理以期保護納稅人,不是光靠龐大密集的文件或艱澀難懂的模型,還是要靠人。銀行內部稽核並未被授權對媒體發言,因此公眾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但是董事會和高階經理人,應該要提升稽核人員他們的位階,如果每家銀行都這麼做,作者認為我們將不會像現在一樣常聽聞到他們管理上的挑戰及失敗了。

【網址連結】
http://www.americanbanker.com/bankthink/bigger-role-for-internal-auditors-would-slash-risk-of-big-banks-1080546-1.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