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審計實務朝向正面發展

【作者】    Jacqueline Woo
【資料來源】    Straits Times
【發佈日期】    2016年 6月 2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一份新的研究顯示,審計委員會在遵循公司治理最佳實務上,從2009年以來一直越來越好,但是落實速度緩慢。

比如,擔任超過4家公司審計委員會主席的人數,從2009年的17人降到去年的6人。

新加坡特許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Singapore Chartered Accountants, Isca)委託的研究指出,這是一個正面發展,因為當一個人擔任多個董事職務時,他能貢獻給每間公司的時間就會減少。

審計委員會的職責是檢視公司財務程序、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


這份研究是去年由新加坡大學所執行,研究資料是717家上市公司的紀錄,並延續2009年與2011年的類似研究。報告發現,越來越多的審計委員會主席及成員,具備相關的財會經驗。去年,有38.2%的審計委員會主席與成員,具有全職性的會計、審計、銀行財務與投資經驗,在2011年比例是35.4%,2009年比例是26%。

女性的審計委員會主席或成員比例,去年是7.6%,比起2009年4.8%有所成長。Isca表示,女性的審計委員會人數有所增加,儘管慢,但有系統性地增加。

研究也發現,很多小型上市公司,由於面對的挑戰與大公司非常不同,因此對要達到日益增加的監理要求感到非常困難。

以要求審計委員會要評估公司風險管理系統的有效性與適當性的規範為例,意味要花更多時間與資源。Isca說,這對資源受限的小公司來說壓力會更大。

報告補充說,小公司不像大企業,投入資源在審計委員會及吸引好人才都面臨到壓力。

Ho Tuck Chuen是Isca公司治理委員會的主席,他指出全球利害關係人正「要求董事會有更大的究責性」。

他說,在董事會面對更嚴格的審查下,審計委員會也會不例外。在現在的經商環境裡,規範是越來越嚴格了,對審計委員會重要的是,遵循公司治理的最佳實務。

【網址連結】
http://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positive-trends-seen-in-audit-practic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