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公司的董事「連鎖」現象
【作者】    Nial Friel
【資料來源】    Irish Times
【發佈日期】    2016年 6月 1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從2008年銀行危機及隨後的經濟崩潰以來,愛爾蘭更深入地探討了問題為何會發生。其責任指向了政府、國際投資人、愛爾蘭銀行、企業家及一般國民。

讓銀行危機更為加劇的可能原因之一,是董事會成員之間重疊的現象嚴重。這被稱為是「公司連鎖」(company interlocks),而在銀行倒閉時期,評論者指出同一人擔任多家公司董事,會造成團思現象,繼而扼殺公司關鍵的分析力。在2010年,經濟智庫Tasc提出了一份名為Mapping the Golden Circle的報告,點出了這個趨勢。

不像衝擊事件中存在很多複雜因素,這一點倒是可以分析的。Insight Centre for Data Analytics at UCD、Trinity College Dublin以及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共同發展了一個統計模型,描繪在2003至2013年這10年間公司董事會的關係網絡。其結果清楚顯示:在發生銀行倒閉之前,愛爾蘭公司的董事會正處於最「連鎖」的狀態了。

在事情出錯以前,愛爾蘭企業界同一人擔任多家公司董事現象相當普遍時,會有什麼問題?

針對這個問題所做的國際研究,已經證實了會產生很多可能的負面結果。

董事會席次彼此「連鎖」,會與績效較差、公司價值較低、限制公司效能、超額薪酬及利益衝突的社會連帶有所關聯,另外還與董事缺乏承擔及缺少多元性會有關聯。

研究者說,他們研究的關鍵是對愛爾蘭董事會系統發展出一套統計模型,從跨時間的角度,來描繪出董事之間彼此關係的網路。這個分析可以推論出,董事「連鎖」程度是否已經明顯改變了。

此外,統計模型可以提供很多洞見,包括將董事之間的關係網路視覺化。

該研究顯示,董事「連鎖」網絡從經濟衰退以來已經穩定化,現在仍是愛爾蘭公司治理結構的一個特徵。

資料分析後並未提出結論,而留給經濟學家。但是,發展出來的模型對探討在2003至2013年這10年期間是值得注意的。愛爾蘭的公司治理結構特徵,值得經濟學家及政策制訂者注意。

董事「連鎖」的程度經證實在過去一年有微幅地降低。未來是否還會提升,政策制訂者需要關注。

在對公司及對經濟有這麼大風險之下,是否現在是時候再度檢視這些模型並且導入相關機制來確保董事會的多元性?達到這個目標有很多種方法,從立法到採行最佳實務契約都是。

【網址連結】
http://www.irishtimes.com/opinion/irish-company-boards-remain-a-cosy-club-1.268166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