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應該引進外部專家
【作者】    ACHARA DEBOONME
【資料來源】    The Nation
【發佈日期】    2016年 6月 1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Enhancing Growth through Governance in Family-Controlled Businesses"是由泰國董事協會主辦的研討會,會上來賓都強調,必須要讓專家進入董事會。他們說,專家的功能很明確,那就是協助企業形塑企業方向,以引導下一代朝向永續經營。

生產時裝與家庭用品、並在泰國有7家暢貨商場的FN Factory Outlet 的董事長Pricha Songwatana說,獨立董事是他跟兒子之間的緩衝,比起他這個老爸,他兒子更聽獨董的意見。他們公司最近要在泰國交易所(SET)上市,而10席的董事會裡已任命5席獨立董事。他認為,上市是一種手法,來確保孩子可以在SET規範下營運及滿足股東要求。

他告訴聽眾,董事們雖然在企業營運上會提出某些挑戰,但他們會帶來公司治理的提升。自從接受上市計畫後,他們都睡不好,但這也是必然的挑戰,因為他們想變得更專業、聆聽外部人的評估。一旦標準開始實施,他們比較不會擔心了。

獨董占董事會席次達三分之一的Muang Thai Life Assurance 的執行長Sara Lamsam說,董事非常需要公司營運所需的專業。因為他們可以檢視營運計畫,並且提出某些在營運計畫沒有的想法。他說,自從他被家族任命來管理企業以來,一直與董事們合作無間。

他說,他們對辨別營運挑戰上很有幫助。關鍵是必須設置一個機制讓他們有效行使職權。

香港大學Asia Global Institute 的特聘研究員Andrew Sheng說,家族企業的營收更好。但是,當世代交班時績效會降低,原因是挑戰不一樣了,因此就需要外部人與治理實務。


他說,董事會的角色必須清楚定義,或是說,家族企業當事件發生時,往往會在混亂中結束。因此需要有人出來指出誰要為混亂負責、為何會造成混亂。

他說,你必須投資永續性實務。永續與道德實務應該高度優先。

家族仍持有20%股份的全球性企業Thai Union Group(TU)的執行長Thirapong Chansiri指出,公司治理在1997年金融危機以來一直是該集團的優先事項。

在危機之後,金融主管機關要求任命獨立董事來制衡其他代表股東的董事的決策。

然而,大多數的泰國公司認為他們並未完全從獨立董事獲得效益。他們只是為了遵循法規而任命獨立董事,其功能主要還是監督治理與風險。然而,沒有獨董會挑戰經理團隊。

他補充說,TU在歐洲的公司尋找能強化公司行銷、物流與金融商品效能的董事。

他說,若依據提升效能的目標來挑選董事,就可以看到巨大的效益。公司的業務可以擴張、變得更有競爭力並提高獲利。

Sheng也呼籲家族企業要尋找外部人的創意。

現在全球越來越多企業使用電子商務,臉書有1.65億用戶,已經自成一國,營運的環境已經改變,繼而造成競爭條件改變。家族企業不再能只依賴內部啟動成長以及靠家族成員而已。

他說,如果你不投資新創企業或年輕的家族外成員,是沒有未來的。我們生活在一個破壞性的時代,但卻是一個創造性的破壞。投資年輕的家族外成員是一個比較便宜的選項。

【網址連結】
http://www.nationmultimedia.com/business/Family-businesses-must-tap-outsiders-expertise-30287789.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