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經理人薪酬成為日本股東會的焦點

【資料來源】    Nikkei Asian Review
【發佈日期】    2016年 6月 1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今年Nissan Motor即將到來的股東會,投資人關注焦點就是公司到3月底支付多少薪酬給董事長兼執行長Carlos Ghosn,基本上,公司會在股東會上宣布他的薪酬包裹。

這位享有高知名度的企業領導人,在前一個會計年度首次領到10億日圓(954萬美元)以上的薪酬。

在日本到今年3月底,高階經理人薪酬最高的是SoftBank Group董事長兼營運長Nikesh Arora的 80億日圓。

根據規範,高階經理人若收取超過1億日圓以上薪酬,就需要對外揭露姓名及金額,當到2015年3月底以前,人數共有408人。

有達到這個要求的公司裡,Mitsubishi Electric高階經理人人數最多,有23人,其次是Fanuc的11人。

在日本,固定薪酬(諸如基本薪資及退休金),基本上占高階經理人薪酬的八成,也就是說大多數的薪酬是跟他們的績效脫勾的。

批評者指出,這樣的設計薪酬是不可能激勵管理階層去強化公司獲利的,因為他們的努力極有限地反映在薪酬上面。

然而,日本公司治理守則呼籲,高階經理人的薪酬要與公司中、長期績效相連,而現金與股票之間的平衡應該要適當地設計。為了響應守則,越來越多公司已經導入連結到營收的薪酬模式,比如Seiko Epson 與Daiwa House Industry。

相對地,近年來限制鉅額高階經理人薪酬也已經成為公司治理的關鍵議題。

在英國主要石油公司BP的股東會上,大多數的股東投票反對了公司所提出的、達1400萬英鎊(1980萬英鎊)的執行長薪酬案。他們在前一會計年度歷史性虧損後,還要增加執行長20%的薪酬,引起了抗議。

相同的,Citigroup的股東會上,管理階層薪酬議案也遭到超過30%的股東投票反對。

連結績效的薪酬模式,各個公司作法不同,比如依不同期間、不同管理指標來評估。因此,每家公司的責任是要決定,最能強化中長期潛在營收的方法是什麼。

【網址連結】
http://asia.nikkei.com/Business/Trends/Executive-pay-in-spotlight-at-shareholders-meeting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