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交易所將監理部門分割成獨立單位

【作者】    RUMI HARDASMALANI
【資料來源】    Today Online
【發佈日期】    2016年 7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作為期待已久的強化公司治理措施,新加坡交易所(SGX)將設立一個子機構來執行其監理功能,也就是更明確地將監理功能和商業營運彼此分離。

SGX在7月18日上午結束股票交易以後宣布:新的機關將由一個專屬的董事會及董事長所治理,而大多數董事都獨立於SGX之外。

SGX補充說,預計明年下半年會設立這個機關。SGX的監理長將會作為該機關的執行長,並且向自己的董事會報告。

自我監理組織(Self-Regulatory Organisation, SRO)模式現在在全球交易所以不同形式被廣泛採行,SGX補充說,他們會仔細監督這個領域的發展,並定期考慮強化措施以確保監理的健全。去年,他們設立了獨立的上市委員會,而這個監理子機構的建立,將會保障在確保SGX市場在規範管理及營運上有高的治理標準。

世界上將採用SRO模式的主要交易所,包括了紐約證交所及倫敦證交所。

對想要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SGX說所設立的子機構不會增加現行初次公開發行上市程序的要求,並且會與SGX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致力於合理化監理功能的努力達成一致。

在一份特別聲明中,MAS及SGX規劃將監理功能獨立成一個機構,這是管理交易所在商業及監理角色之間的潛在利益衝突上,很重要的一步。MAS將會繼續直接地控管SGX身為上市公司及市場營運者的義務,以及持續監督SGX下新的子機構的監理責任。

倡議投資人權利的Securities Investors Association Singapore (Sias)的董事長兼執行長David Gerald說,這件事是遲來了,身為市場參與者希望看到所有東協國家都有一個像美國證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這樣的獨立機構,讓監理機關可以完全獨立於交易所之外。因為警察不應該跟他所管的民眾做生意。

資深市場觀察者、也是有影響力的股東行動主義者Mano Sabnani說,這次透過專屬的董事會而在SGX的監理與商業營運之間有所明確區隔,是邁向正確方向的一步。

他說,雖然很多人也許會說,在監理機構下的員工,整體還是SGX的員工、薪酬也是SGX給的,但是他認為有一個獨立的董事會、且MAS能做整體性的監督,是處理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


【網址連結】
http://www.todayonline.com/business/sgx-establish-s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