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財務匯報局的調查表示擔心審計專業會失去吸引力

【作者】    Julia Irvine
【資料來源】    Economia
【發佈日期】    2016年 7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一份英國財務匯報委員會(FRC)委託YouGov的調查顯示,因為公眾與監理機關的監督增加了,造成審計專業正在失去吸引力,這件事已經越來越令人擔憂。

有些受訪者認為,導入更多規範,包括上個月實施歐盟的規範及審計命令(EU Regulation and Audit Directive ,ARD),正帶動「一種遵循心態」。更長遠來看,這會造成判斷技能發展的風險,影響到審計專業的品質水準,並阻礙了未來人才的加入。

這份對審計市場的調查,是繼兩年前FRC曾委託過的一次類似調查之後所進行的,結果也顯示FTSE 350公司的審計業務因集中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而引起擔憂。

這個擔憂也在2014年時的調查中被強調,因為與審計業務最直接有關的人士如負責財務的董事、財務長、會計師事務所,都說由四大事務所主控審計市場最終會有損對審計品質的信任。

在2016年的調查裡,受訪者指出,他們一般來說歡迎ARD的導入所帶來的改變,像強制性的審計重招標及輪調,還有非審計業務的上限規範,但是他們擔心,大公司及公共利益事業(public interest entities ,PIEs)因為審計業務的複雜度日益增加,會更加鞏固四大事務所的主控性。

大事務所在審計市場上的這個壓制力,也會透過其採購力而加劇,因為他們已經開始透過科技的變化運用及資料分析,改善他們的審計效能與效率。

該調查表示,對於小事務所如何能夠競爭、會計師的角色是什麼,以及主管機關和標準制訂者如何能夠與時俱進,都引起進一步的擔憂。

不過,除上述擔憂以外,調查也顯示,獨立性要求的改變以及提升品質作為審計市場競爭力的驅動因子,已經「正當合理地」強化了審計的信任程度。

兩年前,2014年YouGov調查發現,僅有那些參與日常審計程序者(包括負責財務的董事、財務長及會計師事務所)對審計有高度信心而已。

大多數的利害關係人,特別是投資人,都想要看到更透明的會計師報告,以及更開放而且更具競爭性的會計師委任程序,以協助強化對會計師獨立性及審計發現的信心。

相對地,2016年的調查發現,監理改變的結果,讓會計師事務所為追求審計品質而被認為更具獨立性、更為尋求委任積極競爭了。

最有影響力的改變,包括重招標以及修改後的道德要求、會計師與公司報告的發展、提升審計委員會的角色而讓會計師不再被視為與管理階層關係緊密,以及對會計師事務所的獨立監督。

ARD也協助導入強制輪調以及會計師事務所對客戶提供非審計服務的限制。

FRC也指出,審計品質的改善,是由品質本身以及專業機關的監督結果可以看出來。

不過,監理機關說,要改善接觸市場的管道及專業上的良好實務,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們說,在未來一年的目標是:與公認的專業機構共同推動審計品質;與會計師、審計委員會及投資人合作來溝通良好實務並推動持續的改善;藉由健全而有效的落實來鞏固信任;以及持續推動國際審計品質而使英國市場與投資的國際性受到認可。並且也要跟上審計及科技應用上的改變,以改善審計品質與效能。

FRC負責審計的執行總監Melanie McLaren說,他們對審計的願景是,能被信任可在財務資訊的公開報告上提供可信賴的保證,並且藉此提升良好治理及促進資本的有效配置。FRC的策略就是促進在審計品質上持續的改善。而達成這一點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與其他監理的專業機關、會計師、審計委員會及投資人交流溝通最佳實務。

【網址連結】
http://economia.icaew.com/news/july-2016/frc-survey-reveals-fears-that-audit-profession-becoming-less-attractiv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