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有四分之一的董事現在是外部董事

【資料來源】    Nikkei
【發佈日期】    2016年 8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日本公司現在有7000名以上外部董事,現在他們占比達四分之一,比起去年同期的1000人大幅成長。

根據東京證交所(TSE)的資料,在12日為止日本公司外部董事總計達7270席,占上市公司整體董事席次的25%。

日本外部董事比例仍然落後於美國與英國,因為英美的外部董事占董事會的大多數。但是分析師說,日本企業在公司治理議題上,更願意傾聽股東聲音。

資料顯示,所有上市公司裡有96%的公司現在至少有一席外部董事。不過僅70%的公司有兩席以上的外部董事。
在TSE第一部的上市公司,有86%有兩席以上外部董事。

分析師說,外部董事數量會大幅躍升,是因為日本政府去年導入公司治理守則使然。該守則呼籲企業要任命至少兩席高度獨立的外部董事。

分析師說,另外一個因素是股東與投資人正在要求他們所持有的公司具備具體可行的治理。

資料也顯示,外部董事選擇的範圍很廣,比如貿易公司Itochu最近任命前厚生勞動省副部長Atsuko Muraki,而製藥公司Kameda Seika的外部董事Mackenzie Clugston則前加拿大駐日大使。

還有很多公司任命律師與會計師擔任外部董事。

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是身兼多家公司的外部董事。

【網址連結】
http://asia.nikkei.com/Business/Trends/1-of-4-directors-at-Japan-Inc.-now-comes-from-the-outside?page=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