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公司治理調查上落後新加坡
【作者】    Enoch Yiu
【資料來源】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發佈日期】    2016年 9月29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CLSA(里昂證券)與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發佈Corporate Governance Watch 2016雙年度報告,其調查追蹤12個亞太區市場超過1000家公司。這份調查是由基金經理人與機構投資人給分,評估市場的會計與審計、公司治理文化、監管環境與執行,以及公司治理規範。

這次的排名裡,澳洲首次入榜並列名第一,整體得分為78分。新加坡則是位居第二,得分為67分,第三名是香港。香港在2014年調查中跟2007年一樣排名第一,而此次落為第三。

在27日的發表會上,ACGA秘書長Jamie Allen說,香港排名退後原因主要是因為缺乏獨立機構來管理會計師。現在在香港,最主要的產業監理者是會計師公會(Hong Kong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雖然香港政府已經規劃要將監理責任移交給獨立的財務匯報局(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但這要到2018年才會實施。

相對之下,新加坡就具有高品質的會計與審計標準,而且會計及公司管理局(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Regulatory Authority)是一個很有效能的監管者。Allen總結說,現在香港、印度與菲律賓是三個尚未有獨立審計監管者的市場。

在發表會上,Allen還提到雙重股權制度以及女性董事比例的問題。

首先在雙重股權上,新加坡最近決定開放具雙重股權制度的公司,可以在交易市場募資,這一點Allen認為會降低其公司治理的聲譽。相對的,香港的證券主管機關已明確表達了仍維持「同股同權」原則,並因此獲得高度的公司治理評價。在允許雙重股權結構後,很多機構投資人就會降低該市場的評價。

兩年前,香港失去了當年最大IPO公司的機會,因為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選擇到允許雙重股權結構的紐約證交所上市。而香港在1980年代,禁止了雙重股權結構。

Allen說,香港的法規系統與美國不同,不能因為美國開放,香港就也跟著開放。

因此他支持由港交所及證監會提出的香港上市公司改革措施,其規劃成立兩個新的委員會,其中一個委員會負責制訂上市政策,而另外一個負責核准的新上市公司申請,兩個單位都由港交所及證監會派出同等席次的代表組成。

對於外界有人反對此次的改革,其理由是上市公司的改革會給證監會太大的權力的,但Allen並不同意這個觀點。他說,有很多新的上市公司都有公司治理問題,而上市方式改革,正好可以協助解決這些問題並強化市場品質。

他說,讓證監會獨力監理上市公司問題會比較好,但要達到這個目的,還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討論。不過,所提出的改革案,至少跨出了第一步,讓證監會可以與港交所緊密合作處理上市之監理。

另外一個香港公司治理的弱點,就是董事會裡面女性比例太低。香港公司的女董事比例只有11%,遠低於其他國家從17%至43%之間的比例。

Allen說,香港有很多聰明的女性,但為何董事會內女性這麼少,是一個問題。

除了CLSA與ACGA的報告以外,會計師事務所PwC也在29日發表他們對香港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報告。報告顯示,香港恒生指數的成分股公司(前50大績優股, HSI)比起H股的公司(恒生中國企業股指數, HSCEI),在揭露及遵循新公司治理規範上平均來說會比較好。

PwC的報告是由香港風險確認部蒐集分析了230家在HSI與HSCEI裡金融、地產、零售與科技業的上市公司資料。

在調查的公司裡,關於內控及風險管理系統新的揭露要求,HSI有86%的上市公司在早期就已經採行了,而HSCEI只有60%。

PwC 香港風險確認的合夥人Kanus Yue說,HSI成分股績效較佳的原因之一,就是有回應市場對風險管理及內部控制的期待,以及非常重視監理改變並投入資源。大多數的HSI成分股公司,都努力加強其自願性揭露,以超越法遵要求。

他說,越透明度越高、額外資訊揭露的越多,可協助投資人分析公司整體風險,並有助於更明智的投資決策。



【網址連結】
http://www.scmp.com/business/companies/article/2023697/hong-kong-loses-out-singapore-corporate-governance-surve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