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首相對勞工董事的計畫轉彎

【作者】    Jo Faragher
【資料來源】    Personnel Today
【發佈日期】    2016年 11月 2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為了促進公司治理並讓企業更負責任,英國首相梅伊在7月競選保守黨黨主席時宣布要讓勞工進入董事會的計畫。當時,她說公司不只應該要讓消費者代表進入董事會,還要讓勞工進入。在10月保守黨大會時,梅伊又重申了這個政見,並且說讓勞工代表進入董事會的計畫,將在今年內發佈。

但是在最近英國工業聯合會(CBI)年度大會上,她說在既有的董事會結構裡要確保勞工聲音被公司高層聽到,還可以有「其他的方法」。

她說,也不一定要強制設置委員會、或者直接任命勞工或工會代表進入董事會。真正的問題在找到一個可行的模式。

在被問及她對這個議題的轉向時,首相說,她仍然希望勞工代表進入董事會,但是要達成這個目標,還有很多種方法。她補充說,詳細的計畫會在年底以前提出。

梅伊這次在CBI的演講的時間點,是在英國提出秋季聲明(Autumn Statement)的前兩天。她已經暗示了,會納入一系列企業友善政策,包括投入20億英鎊的預算到科研上,並調降企業稅。

英國工會大會(TUC)的秘書長Frances O’Grady說,梅伊清楚承諾了要讓勞工代表進入董事會。但是在這次的講話裡她並未提到這點。

智庫IPPR的研究員Mathew Lawrence說,違背先前勞工進入董事會的決定,將是錯誤的方向。讓勞工代表進入董事會並非激進的作法。他說,在更具生產力、投資更密集的歐洲競爭者之間,讓勞工代表進入董事會是很常見的作法。畢竟,公司治理改革的目標,必須解決英國在生產力、投資及公平成長上的關鍵經濟弱點。

CBI的總幹事Carolyn Fairbairn說,公司有認知到社會上的擔憂。她說,員工參與的方法會因企業而異,但最根本的是,公司要能夠列舉並解釋他們所採取的方法,為何讓員工進入董事會、或設立員工委員會、或員工代表(dedicated representatives),或者其他模式是可以真正解決這個問題。

【網址連結】
http://www.personneltoday.com/hr/theresa-may-backs-plans-workers-boar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