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首相揭示要限制高階經理人薪酬並宣布保護退休金的新計畫

【作者】    Steven Swinford
【資料來源】    Telegraph
【發佈日期】    2016年11月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最近所發佈的計畫裡面提到,私有公司將被強制要求公布高階經理人薪酬的細節,以終止像BHS醜聞事件「不負責任」、「疏忽」的行為。

首相說,她要確保「每個人都在同樣的規範下行事」,像是她提出計畫要讓公司發佈「薪酬比率」(pay ratios),呈現高階經理人與一般員工平均薪資之間的差距。

她還說她想強化退休金受託管理單位的角色,給予勞工與退休者在掌握他們畢生積蓄的公司未來中,能表達更多的「意見」。

相關部會的部長考慮,增加退休金受託管理單位中勞工代表的比例,而且若有投資者適合性的疑慮時,會給予他們更多權力來阻止收購案。

首相這次的發言,是在社會抗議BHS倒閉事件中格林(Philip Green)爵士的行為之後,這起事件已經讓2萬名員工的退休金暴露於風險當中。

今年初,英國下議院議員們稱這家零售商是「資本主義不好的一面」(unacceptable face of capitalism),因為他們在提列上億英鎊的股利後沒能處理公司退休金短絀。

格林隨後在2015年3月將BHS以1英鎊出售給Dominic Chappell,但是這個人先前破產過,而且沒有零售業經驗。

BHS之後倒閉了,讓1.1萬人失去工作,並且留下短缺5.7億英鎊的退休計畫。

梅伊說,私有公司的成長應該是要慶賀並給予支持的事,因為他們是英國經濟強盛的重要部分。

然而,看到英國有少數不負責任的私有公司,行事疏忽,讓員工、顧客及退休金受益者,在公司經營不善時受苦。所以英國要想辦法改善及延續大企業良好的公司治理,讓每個人在同樣的規範下行事,而英國要創造的經濟是對每個人都有益的,而非只針對享有特權的少數人。

梅伊將會在綠皮書裡公布相關計畫,將英國公司治理守則延伸適用到私有公司上,比如由格林經營的零售巨擘阿卡迪亞集團(Arcadia)。

英國公司治理守則說,高階經理人必須促進企業的長期成功,而且他們的紅利應該要「透明」。

公司也將被要求,任命獨立董事的席次要過半,並且要留下董事會議事錄。另外諮詢報告也將探討,在「授權」給退休基金受益人上,是否可以做得更多。

現在,勞工與退休員工只可以提名退休金受託管理單位三分之一的董事席次而已,但是一直以來,都有人呼籲提名的席次至少要一半,才能強化究責性。

部長們也將檢視計畫,讓退休金受託管理單位在公司售出或被收購時,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退休基金的主管機關已經一直呼籲,如果勞工的畢生積蓄受到衝擊的話,要讓他們有權力否決收購案。

下議院議員預計在今年稍晚建議,退休金受託管理單位應該要能引起主管機關的關心注意,期使能暫停併購或收購案。

綠皮書將會放入一些提案,比如強制要求企業讓員工代表進入薪酬委員會,因為這個委員會可以詳細審查薪酬議題,另外還有以年度強制投票的形式,讓股東有權否決企業領導人的薪酬包裹。

梅伊也將宣布一份為英國大型企業「訂做」(bespoke)的實務守則,額外要求他們發佈關於多元性、溫室氣體排放及社會、社區議題的詳細內容。

【網址連結】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2016/11/29/theresa-may-unveils-crackdown-executive-pay-announces-new-plan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