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業要提升董事會多元性並增加女性董事

【作者】    ELIZABETH OLSONFEB
【資料來源】    New York Times
【發佈日期】    2017年 2月 2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通常被視為由男性主導的銀行與資本市場,最近在一份檢測董事多元性的新調查裡獲得高分。

根據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所做的調查,2016年銀行與資本市場的女董事比例為26%,跟零售業差不多。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的女董事平均比例為21%。

除此之外,有21家受調查的銀行或資本市場增加更多女性進入董事會。在2016年,約有13%的新董事是女性。

娛樂與媒體業的得分也很好,女董事比例有22%。儘管電影業因缺乏女董事而受到注意,但仍有17家受調查的娛樂與媒體公司在去年增進他們的董事會多元性:有三分之二的新董事是女性。

即使如此,在本次首度針對九個產業董事會統計調查中,還是有令人失望的發現。以保險業為例,他們的得分不佳,女董事占比僅21%,而且去年新聘的董事裡只有7%是女性,是所調查的產業中最低的。

資誠治理中心(governance insights center)的主管Paula Loop說,每個產業的公司都感覺到投資人施壓要求更新他們的董事會,而很多公司也注意多元性議題,並增加女性董事。

然而她指出,當董事會致力於納入具備多元背景與技能的人士時,性別多元性只是其中一個指標。她說,多元性不只是性別議題而已,還包括人種、族裔、技能、經驗、年齡,甚至是地域,另外還有思想與觀點上的多元性。

調查觀察了公司可以用來使董事會更替加速的兩個指標:強制退休年齡與董事會任期限制。比如,不到三分之二的受調查銀行與投資公司,對董事設有強制性的退休年齡要求,這造成很多董事年逾七十還為公司服務。相對的,根據資誠的資料,73%的標準普爾500公司已設有年齡限制。

零售業是董事平均年齡最低的產業,約在六十歲左右。有91%的零售公司設有強制性的退休年齡。

缺乏任期限制,讓科技業成為平均任期年數最高的產業,董事任期約為十年。標準普爾500公司現在平均的董事任期是8年,而銀行及資本市場業稍微多一點。

在標準普爾500裡只有4%公司設有任期限制。受調查中的非銀行、保險或科技公司,有採行任期限制。像奇異電子(General Electric)就是有此政策的公司之一,限制董事最多只能服務15年。

Loop說,擔任董事所需的傳統資格(比如財務與營運技能以及產業經驗),其重要性漸漸在降低,現在,科技方面的技能對擔任一個董事而言是日益重要,另外還有國際經驗及網絡安全的技能。

她指出,即使如此,調查中所看到的因素,比如任期過長以及缺乏強制性的退休年齡,使得董事會多元化的進程變慢。

【網址連結】
https://www.nytimes.com/2017/02/23/business/dealbook/banking-industry-addresses-diversity-adding-women-to-boards.html?_r=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