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老白男的董事會,投資人推動董事會多元性
【作者】    Jeff Green 與 Emily Chasan
【資料來源】    Financial Post
【發佈日期】    2017年 3月 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美國投資人推動董事會的腳步雖然緩慢但是堅決,持續地讓公司知道若董事會仍只有「老白男」(male, pale and stale),他們是不會滿意的。

根據ISS分析投票記錄來看,投資人雖然對這個提案的整體數量還不多,但今年股東會上有越來越多這類的議案,比起去年甚至可能超過。像蘋果公司與泰森食品公司的投資人就對議案採反對態度,另外還有八家公司仍有待表決。

各投資人雖然方向上一致,但作法各有不同。

較為積極的如管理3097億美元的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其投資部總監Anne Simpson說,他們在代理投票的政策上已經將董事會多元性的優先性往前排,目的在打破公司的「老白男團思現象」。她說,現在連基金管理公司自己都在推動多元性,相信這個主張未來發展會更為快速。
 
過去五年間,每一年向美國公司提出的董事會多元性議案都超過20個,以鼓勵這些公司作改變。IBM與CVS在今年已經做了,他們明確表示在任命董事時,將會考慮性別與族群多元性。CVS接受改變的建議,但IBM拒絕評論。

另外像波士頓資產管理公司NorthStar負責股東行動主義、議和與社會研究的副總監Mari Schwartzer說,他們今年提出了六個提案,要求公司採用他們會試圖提高董事會多元性的用語。在這六個公司都同意增加特定文字之後,NorthStar就撤案。

NorthStar也向IBM及CVS Health Corp提案,其資產研究部總監Ivy Jack說,公司認為他們已經有確保多元性的措施了。NorthStar會持續觀察他們,並且表達,如果公司已經在進行相關措施,應該做得更好或者現在做得還不夠多。由於公司董事會的比例,仍未反應其顧客或美國人口的比例,而這會影響到投資人的獲益。

摩根士丹利美國優勢基金(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與普信集團(T. Rowe Price Associates)通常會支持多元性提案。摩根士丹利並未多言,只表示他們的投票政策會依個案而定來考量。

普信集團的副總裁兼全球公司治理分析師Donna Anderson說,他們大多支持多元性的提案。他們認同多元觀點(及董事會)才會做出更好的決策。

不過,投票並不代表一定會成功,也可能產生相反的結果。去年有九個提案交付投票表決(包括蘋果、領英、美國Skechers),其中只有FleetCor Technologies公司的提案有通過。根據ISS,提案平均只獲得25%的支持率。

貝萊德的發言人Ed Sweeney指出,公司對他們承諾,會提高女性在治理及高階經理層數量上。他說,當他們與公司管理階層和獨立董事互動時,會強調多元性與融和是公司文化與策略的關鍵要素。

先鋒集團的公司治理部主管Glenn Booraem說,投票只是他們向公司表達意見的其中一種機制,而他們對公司直接的溝通,比起對提案投票表決而言,其實效果更微妙。

貝萊德顧問公司及美國先鋒集團是最大的兩家資產管理公司,他們在作法上就不太一樣,他們不太會對多元性議案投票,比較偏好私下跟公司議和。

根據高階經理人招聘機構Spencer Stuart,依現在的發展速度,在美國公司女董事占比要達到一半,需要到2055年。而任命有色人種進入董事會的數量,在2016年則下滑,另外在過去十年間,少數族群在董事會席次的比例幾無改變。

Equilar 的資深研究總監Belen Gomez在分析公司多元性揭露後說,現在13%的公司在年報上有揭露個別董事的族群與性別細節。這個發展仍然緩慢。他認為是有在漸漸提升中。


【網址連結】
http://business.financialpost.com/executive/tired-of-male-pale-and-stale-on-corporate-boards-investors-are-pushing-for-diversit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