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交易所獎勵良好遵循?正醞釀一個快速核准的想法

【作者】    KENNETH LIM
【資料來源】    Business Times
【發佈日期】    2017年 9月 2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新加坡交易所想藉由「快速通關」(fast-tracked approval),來獎勵一些治理良好的公司,但是產業專家在9月19日說,實際上如何實施這個想法,也許還需要更仔細的思量。
 
9月18日,新加坡交易所監理長Tan Boon Gin發表了一席演說,他表示,或許現在是一個合適的時間來思考,如何改用「獎勵」企業的方式,來提高其治理。
 
Tan說,時間對於公司在市場的行動很重要,然而上市公司所採取行動中,最重要的則必須經過交易所同意。現在,新交所採行的是以風險為基礎的方法,因此毫無疑問的,治理記錄不佳的公司,會被視為風險較高,也會受到交易所更嚴格的審查。然而,新加坡交易所現在要改變這個作法,獎勵一些表現紀錄上良好的公司,方法是加速他們的申請程序,或是根本不須提交審查申請。
 
Tan說,交易所對於上市公司採行的是風險為基礎的方法,而現在正考慮,在參考上市公司的遵循紀錄,以及其所提交資料的品質後,考慮「快速通關」的可能性。這件事在新加坡交易所尚未定案,並很希望聽聽市場的意見。
 
律師對Business Times所說,新交所對申請案的審核批准時間是4到6週,然而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對簡單的案子,或公司提出具說服力的說明時,新交所會在1至2週內核准。當事情比較複雜,這個程序就會花上幾個月。
 
TSMP Law Corp的合夥人Stefanie Yuen Thio說,當新交所比起其競爭對手港交所的反應更快時,公司則欣見相關核准時間縮短的情況。她說,在變化無常的經商環境中,時間就是一切。
 
Eversheds Harry Elias的公司及財務服務部主管Claudia Teo說,縮短核准時間,會降低交易失敗的風險。
 
Teo說,有時候因為審核程序花太多時間,交易對手必須等候一些時間,並召開股東會取得同意,因此而失去了交易的興趣。或者,當公司告知交易對手必須取得新交所與股東的同意後,交易的對方會直接放棄。在商場上,時間至關重要,當交易可以更快確定,那交易就可以更快協商與定案。
 
Lee & Lee的公司部主管Adrian Chan表示,鬆綁監理要求,也可以更吻合揭露基礎(disclosure-based)的監理精神。
 
他表示支持這樣的新方法,因為這樣會轉由公司負責,並且承擔起揭露完整性的責任。他認為這才是揭露基礎監理的真正意義。而如果在揭露過程中有所不足,毫無疑義地,新交所就可以直接要求公司公開補充相關說明。
 
但是新交所如何判斷誰可以「快速通關」,現在很可能引起一番爭論。比如,Chan就主張以透明度來進行評估,以區別差異性。而Yuen Thio擔心,如果公開揭露評估的狀況,未達標準的公司也許會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然而,大家都同意「快速通關」的標準應該要對所有公司都平等、公平,不能受制於既有現存的刻板印象。
 
Chan說,對於各類上市公司的核准需要能夠禁得起審查與考驗。像與淡馬錫有關的公司,就不能預設他們的公司治理標準較佳,而輕易獲得快速通關,但是卻對家族企業差別對待。新加坡需要客觀的,禁得起檢驗的共同標準。
 
Yuen Thio說,也應該要意識到不同的交易與狀況,會對利害關係人產生不同的風險。她建議要詢問公司的計畫,會對股東產生什麼風險,以及是否存在需要更深度監理的利益衝突。
 
如果Tan的建議被採納了,則可能為亞洲地區其他的交易所創下先例。
 
Eversheds Harry Elias 在香港的合夥人Stephen Mok說,香港沒有「快速通關」的機制,他認為任何讓市場更有效率的措施,都是好的。他很有興趣看看新加坡市場「快速通關」如何運作。

【網址連結】

http://www.businesstimes.com.sg/companies-markets/sgx-carrots-for-good-compliance-one-idea-mooted-is-fast-track-approv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