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型投資人認為董事與股東的連結不足

【資料來源】    Business Insider
【發佈日期】    2018年 1月4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Conference Board的治理中心在1月4日發佈了一份報告,探討被動型投資人如何看待公司董事的角色及期望。在報告中,彙整了大型的被動型機構投資人,對「何為公司董事的工作?」此一議題的小組討論結果,另外還針對參與小組的代表,進行了訪談。

報告中指出,大型被動型投資人其所持有的投資組合中,最成功的公司董事所具備的特質,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因素:


  • 擴大股東參與:消失的連結。受訪的被動型投資人相信,他們的參與從未連結到公司治理議題上,這個議題傳統上關心的是股東與董事間誰居首位。大型被動投資人在過去兩年間不只明顯增加跟董事的連繫,他們還採行了投資治理原則的內容,焦點放在董事會組成、治理結構與董事的知識。
  • 具備環境、社會與治理要素的知識。有3個受訪的大型被動型投資人希望董事能具備環境、社會與治理的知識。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公司的代表強調,他們關心董事會對環境與社會永續性的監督,包括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供應鏈管理、安全議題、職場多元性以及人才發展。其中某些議題(或者全部議題)可能會影響企業的長期價值。
  • 補強管理階層的資訊。被動型投資人認為,補強管理階層資訊是董事重要職責。受訪的投資人關心的是,董事在收到管理階層資訊後,如何進行補強以避免資訊不對稱的風險。一位投資人表示,強化管理階層資訊最好的方式,就是與「長字輩」以下低階員工進行正式或非正式的會談。

Conference Board的副研究員Gary Larkin說,大型被動型投資人由於投資規模龐大,所以對董事和管理階層的影響力,與其他利害關係人是不一樣的。他們有最佳的機會去影響公司,包括如何組成公開的董事會、如何採取行動,以及如何揭露相關行動(諸如執行長接班計畫及監督公司策略)。

Conference Board治理中心的執行總監Doug Chia說,已經看到美國證券市場權益型投資已經轉型到少數採指數型(indexed)、或「被動式」投資策略的資產管理公司上。這些基金經理人對公開發行公司的期望,正改變著獨立董事的工作。

該報告是取自數個公司治理中心報告中的第四份,呈現的是從董事會議室內,利害關係人角度看待公司董事的觀點。除了來自於被動型投資人的對話及訪談以外,還加入了大型機構投資人2017年與董事有約方面的相關資訊、這些投資人寫給董事信件內的重點,以及投資人在董事選舉時的代理投票綱領。

【網址連結】

http://markets.businessinsider.com/news/stocks/Report-Passive-Investors-See-Engagement-as-Missing-Link-in-Board-Director-s-Job-10124840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