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動讓更多女性進入董事會

【資料來源】    Nikkei
【發佈日期】    2018年 2月 2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日本未來將修訂公司治理守則,建議企業增加女性董事名額,對那些缺乏女性董事的公司,會要求他們向社會大眾解釋原因。

公司治理守則是日本金融廳(FSA)與東京證交所在2015年開始採行的,預計今年春季進行修訂,要求上市公司董事會在性別與國籍上展現多元化。

為了讓守則能更有效施行,日本金融廳將彙編治理指南,加強公司與投資人間的對話,並且敦促目前董事會有女性代表及多元化足夠的公司,就這個問題多提供意見。雖然守則與指南並不具備強制性,但沒有女性的董事會未來在公布盈餘時必須向股東及記者做解釋。

根據日本內閣辦公室統計,去年日本上市公司的女性經理人(包括董事會成員、稽核、公司主管),占比僅3.7%,法國的比例是34.4%、英國是23.2%,而美國在2015年是17.9%。

在歐洲,挪威是第一個在2003年首先採行配額制的國家,已經協助更多女性進入管理階層。這個作法也推展到其他國家,比如法國、德國與義大利。此項目標通常設在30-40%之間,某些國家對未達標準的企業,甚至會給予處罰。

英國自願性的倡議團體30% Club,邀請機構投資人共同努力,期使FTSE 100指數成份內的公司董事會,女性董事比例至少能達到30%。該團體在美國、加拿大等地的分部已經公布類似的聲明。

日本的目標是在2020年時讓女性高階經理人比例提高到10%。安倍政府在2013年就已經要求企業至少要任命一席女性經理人,並要求自2015起企業在公司申報資料中應揭露女性經理人之比例。

安倍政府視良好的公司治理為促進日本企業國際競爭力的良方。國際投資人對此也有所回應,加碼買進了日本企業的股票。2016年外國人持有日本股票的比例較前一年增長了0.3%,達到30.1%。持股的市值成長率則提高到13%,相當於174.7兆日圓(也1.62兆美元)。

新守則也呼籲企業要納入更多外部董事,從現在「至少兩席」提高到占董事會比例達三分之一以上。

日本金融廳下個月將邀請外部專家出席公司治理守則修訂的會議。後續在公共諮詢期結束後,預計5月底定案後東京證交所就開始實施。

【網址連結】

https://asia.nikkei.com/Politics-Economy/Policy-Politics/Japan-pushes-to-put-more-women-in-the-boardro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