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常見弊端是貪腐 最有效揭弊途徑是吹哨者舉發

2018-04-19 20:05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調查指出,貪腐行為是亞洲地區最常見的組織弊端,貪腐行為若無相關的內部或外部人員舉發則往往不易發現,內部人吹哨是最有效的揭弊途徑。公司治理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馬國柱表示,企業是否針對守門員及吹哨者事件進行妥善處理,是目前世界各國法院對於公司董事職能確信的重要依據。

公司治理專業人員協會(GPT)今天與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共同主辦「2018年吹哨者制度研討會」,邀請主管機關說明吹哨者制度建立及其迫切性,請學者專家說明各國吹哨者制度建立之法制及制度建立上的建議,並請企業代表分享企業吹哨者制度設立及執行架構,及對於公司管理及文化的助益。

KPMG 安侯建業2016年調查報告指出,舉報吹哨長久以來一向是最有效的揭弊途徑。舞弊防治與鑑識協會(ACFE)指出,舉報途徑在亞太地區已日漸普及,超過60%的組織已設有舉報系統。台積電公司法務與法規遵循處副處長鄭子俊指出,外界關注的重點已朝向如何有效鼓勵吹哨者舉報。

讓吹哨者在亞太地區尤為重要,ACFE指出,貪腐行為是亞洲地區最常見的組織弊端,貪腐行在沒有吹哨者的情形下,往往難以發現,尤其是企業高層舞弊。安永(EY)調查指出,近七成亞太地區受訪者表示,知悉或憂慮其任職的企業內部凗在不法行為;「員工」是企業最佳的吹哨者人選。

鄭子俊指出,絕大多數的亞太地區受雇者對於既有的舉報途徑缺乏信心,主要來自於受理舉報單位獨立性及對檢舉人的保護措施不夠完善。東吳大學法律係教授莊永丞表示,健全吹哨者制度有三大功效,可嚇阻公司做違法行為,有助於主管機關維護市場健全、降低管理成本,並可降低訴訟成本。

銀行局局長王立群表示,我國銀行業及金融控股公司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已於去(106)年9月規定業者宜設置並公佈內部或外部人員檢舉管道及建立檢舉人保護制度以避免檢舉人身分洩漏及遭報復,並將相關制度訂立於內部控制制度及作業中等相關措施。主管機關正在研擬吹哨者保護法制化,以提高吹哨者保護之法律位階及更深層建立企業組織行政倫理文化。


公司治理專業人員協會(GPT)今天與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共同主辦「2018年吹哨者制度研討會」。圖/KPMG提供


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3096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