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亞洲基金選擇者在ESG方法之不同

歐洲、亞洲基金選擇者在ESG方法之不同
【作者】    Kangkan Halder
【資料來源】    Delano
【發佈日期】    2023年 4月21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謝靜慧/本協會前秘書長
【簡介】    

最近一份PGIM的調查發現,因應監理環境的轉變及政治傾向,歐洲與亞洲負責選擇ESG投資產品的專業人士持有不同的觀點。

保德信金融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的全球投資管理部門PGIM Investments,在其針對歐洲與亞洲基金選擇者,最新半年度調查上顯示,他們對全球成長的展望、投資評級ESG的配置,以及在選擇ESG股票基金時,提高報導透明度的需求是一致的,但是也有某些關鍵的差異。

該調查蒐集了150位歐洲投資經理人與專業人士、以及60位亞洲專業人士的看法,他們負責為公司選擇股票與固定收益產品,管理的淨資產規模至少達到10億美元,因此PGIM稱他們為「守門人」(gatekeepers)。

ESG趨勢

基於受訪者前三項優先選擇,歐洲基金選擇者會優先作正向篩選,比如一流的ESG公司(前三項優先選擇合計為61%),而亞洲同業顯示偏好於主題性投資,比如關注再生能源、自然資本等(69%)。

根據調查,歐洲基金選擇者顯示更傾向於把傳統能源公司及碳排放企業,排除於其投資組合之外,以便達成減碳目標。約有10%的歐洲基金選擇者已經採取此措施,而還有21%計畫要在未來2至3年內這麼做。相對地,在亞洲受訪者方面,有6%現在排除了傳統能源公司的股票、另有8%計畫在不久的將來這麼做的。此顯示歐洲基金選擇者與亞洲同業相比之下,更傾向出售傳統能源公司的股票。

相對地,在亞洲基金選擇者之間,有40%表示計畫在未來幾年會「逐漸與謹慎地」出售傳統能源公司股票,顯示他們願意適應並擁抱改變。雖然亞洲基金選擇者現在排除傳統能源公司的比例或許較低,但他們之中有相當大的比例,正積極考慮及準備在不久的將來出售此類股票。

基金績效優先

在評估ESG基金作為投資選擇時,績效就是關鍵考量,這與典型的基金一樣。PGIM的調查顯示,對標準股票基金和ESG股票基金兩方而言,「基金績效」都被評為最主要的選擇屬性。在基金選擇者之間,有66%指出績效是他們挑選ESG股票基金的前三大選擇要素,而有82%也會依此原則挑選標準股票基金。這顯示了,無論是ESG或標準股票基金,在評估投資選擇的決策流程裡,績效仍是主要因素。

此外,大多數基金選擇者(佔比為85%),高度重視橫跨五年以上的基金績效記錄,認為這是最重要的。這是他們評估流程中最關鍵的要素。

股票配置

根據調查結果,美國股票、全球股票及新興市場都被視為在未來12個月增加配置的首要目標。回應指出,美國股票和全球股票的配置將出現淨增長,而對新興市場股票的配置態度仍與前次調查結果一樣。

提高對美國和全球股票的配置,最主要是受到歐洲守門人的影響,他們展現出對這些領域更多的承諾。相對地,亞洲的守門人則傾向增加新興市場股票、國內的股票以及私募股權的配置。然而,亞洲基金選擇者會降低對美國股票和全球股票的配置計畫。

近三分之二的決策者指出,他們現正投資ESG股票基金,而其餘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則有計畫未來投資這個領域。在守門人之間,54%現正使用ESG固定收益基金,46%計畫未來會投資這個領域。

ESG報導的透明度

守門人也相信,資產管理公司可以透過提供更透明、更詳細的報告,來推動對ESG股票更多的配置。他們也認為更清楚的術語與標準,以及針對ESG議題投入的內部資源,都是加速朝向投資ESG基金配置的巨大潛能。

【網址連結】
https://delano.lu/article/european-asian-fund-selector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