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是動盪的一年,大公司執行長薪酬成長3.1%

儘管是動盪的一年,大公司執行長薪酬成長3.1%
【作者】    Hemma Visavadia
【資料來源】    IR Magazine 
【發佈日期】    2023年 4月 2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ISS Corporate Solutions的研究,在2022與2023年委託書提交期間,相較於前一年13.2%的成長率,大市值公司的執行長薪酬以較慢的速率成長了3.1%。

提供解決方案的該機構檢視了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4月18日期間337份大公司的委託投票說明書,發現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公司執行長在此期間的薪酬中位數為1430萬美元。

該記錄年間顯示紅利與年度績效獎勵減少了5.4%,合計的中位數為259萬美元。

但對執行長的股票獎酬則增加9.5%達850萬美元,同時在記錄年間的選擇權獎酬中位數提升8.3%至300萬美元。

思考資料如何會對投資人關係長(IRO)有用,ISS Corporate Solutions的總經理Roy Saliba告訴IR Magazine說:「它再次顯示揭露委託投票內容、與投資人議合以及替公司說故事的重要性。身為投資人關係長,你真的必須要能與股東議合,並解釋某些決策的理由。」

對於薪酬增加的受調查公司,該分析發現,整體薪酬中位數的變化是11.5%,而股東總回報(total shareholder return,TSR)則減少8.4%。

就執行長薪酬減少的公司而言,整體變化平均是12.8%,而一年TSR的中位數則下滑12%。

產業別資料

按產業劃分,分析發現在25個產業中有16個產業的執行長薪酬增加,而能源業在這段期間表現最好。

能源業的執行長表露一年股東總回報中位數為71.4%,而執行長薪酬則微幅下降0.8%。

表現最糟的產業—比如汽車與零件—顯示一年股東總回報中位數減少42.9%,而執行長薪酬中位數則增加1.5%。

ESG指標

根據IR Magazine最新的經理人薪酬(Executive Compensation)報告,近四分之三的投資人預期經理人薪酬會連結到ESG指標。全球來看,46%的董事會連結經理人薪酬到ESG指標。

全球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投資人支持行動主義者對經理人薪酬之倡議。

ESG議題在北美能左右經理人薪酬的程度不如歐洲或亞洲。僅超過四分之一的北美董事會連結經理人薪酬到ESG指標,相比起來,亞洲董事會有超過半數如此,而歐洲董事會則將近三分之二。

ESG對經理人薪酬的關聯性隨著公司規模提高:剛好超過三分之一的中小企業董事會連結經理人薪酬到ESG指標。在超大市值企業的董事會方面,比例則升高到超過三分之二。

Saliba說:「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公司在改變、或從僅一般性地納入這些指標轉為專注在企業兩或三個關鍵的ESG指標。」

「這令人鼓舞,特別是考慮一般對ESG的一些反彈。許多公司承認這些主題的重要性,以及在這些關鍵領域對準長期經營策略的重要性,並且持續推動它前行。」

【網址連結】
https://www.irmagazine.com/shareholder-targeting-id/ceo-pay-large-cap-companies-grows-31-percent-despite-turbulent-yea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