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監理機構關注公司文化與行為

【作者】    Dina Medland
【資料來源】    Forbes
【發佈日期】    2015年 1月 14日
【介紹者】    研究員  閻書孝
【摘要】    英國監理機關FRC在2015年的新目標,是強化董事會文化。另外對已施行4年的投資人管理守則,也要進一步要求。

英國公司治理監理機構開始要關注公司文化與行為了嗎?或許這意味是監理面要結合企業「最佳實務」,而不只是遵循上的「方格打勾」而已。

在英國,2014年由英國財務匯報局(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 FRC)公司治理與管理發展的年度檢視現在發出。高度關注企業良好文化的重要性。

「個別公司的治理很大程度依賴的是文化。英國強勁的公司治理文化鼓勵在英國上市的公司這麼做,並且要為投資人提供保證。不幸的是,我們仍見到很多治理失靈的案例。董事會對形塑文化負有責任,不管是對董事會或企業整體而言。這要求的是持續的努力。」FRC的主席Win Bischoff說。

2009年當David Walker提出英國銀行業良好治理報告給首相時,都還沒提到「文化」。

Win在本週發表FRC必須領頭時,他寫到:

「文化與風險、風險胃納高度相關。2014年的守則要求董事會要檢視可能影響企業與長期經營的風險,…為了建立諮詢的文化,董事會必須定義企業希望推動的目的及行為,以便發展營運策略。」

最近的報告顯示,FTSE公司有90%「幾乎遵循公司治理守則,除了1、2條以外」,而公司治理總監告訴我:「這意味什麼?即使是守則作者也認為,這位必保證董事會一定有良好治理。」

FRC的新主席已經點出新的方向。

「我們知道你可以關注治理的程序與實務…但是我們需要的將之轉譯。」Styles說。在未來一年,FRC計畫高階研討會,與董事會成員投資人與其他實務界代表一起,瞭解英國董事會實際上發生什麼問題。這就是除了理論以外,能瞭解核心問題。

「核心問題」包括英國董事會性別多元性進展,FRC還說,這包括品質的提升。「在FRSE 100公司報告多元性政策上,進展優異—85%現在有非常清楚的政策,但是在FTSE 250是從20%進步到56%而已,還有努力空間。」他說

推動性別多元性普遍來說成功,FRC很快指出,更佳的董事會也就是對多元性有更廣的解釋。這是除接班計畫以外也要注意的議題。

監理機關對FTSE公司發佈的,還有「接班」,比如執行長離職宣佈及立即盤點而不只是那些原本計畫中的人才。除了董事會評估,這個議題是很多機構投資人都很關心的議題。

FRC與投資人之間的合作,就在管理守則。這個僅4年的守則,已經有300個機構簽署。FRC相信,現在就是時候要求簽署者提出他們做了什麼。

透明、詳查與參與,是2015年英國上市公司最關心的議題。

【網址連結】
http://www.forbes.com/sites/dinamedland/2015/01/14/uk-watchdog-to-focus-on-company-culture-behaviour/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