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不能只靠權力

【作者】    Dina Medland
【資料來源】    Forbes
【發佈日期】    2015年 3月 8日
【介紹者】    研究員  閻書孝
【摘要】    3月8日婦女節回顧英國推動4年的董事會女性比例,僅達23.5%,離先前設定的至2015年達25%的目標還有差距。作者認為這是權力分享,有其困難。

2015年的國際婦女節的「預計執行」的事項看來列舉不完。但是,上市公司與最佳公司治理,不應該這麼困難。但是真有這麼簡單嗎,涉及頂層的權力分享。

在英國,10週內就要大選,記者的信箱已經塞爆了記者會的信件,裡面一堆陳腔濫調、談多少女性議題的進展。但是金融時報今天的頭條卻是:「英國似乎無法達成女董事的目標」。

金融時報在三月初的研究說,女性董事比例在英國最大的上市公司僅23.5%。在2011年,由Lord Davies所提出的報告直指,女性董事比例偏低,並且以2015年為目標,要將FTSE董事會女董事比例提高到至少25%。

「理論上,這要額外增加22個女董事以取代17個男董事,才能達到FTSE 100的25%門檻。」金融時報說。「女董事席次的整體數字,現在比去年僅高出32席而已。」

MSCI的比例研究報告,探討的是全球6500家公司,他們發現,「公開發行公司若有更多女性,會比較不會發生治理醜聞比如行賄、詐欺或股東糾紛。」

已經有很多政府以「胡蘿蔔與棒子」的方法,要企業遵循性別多元性。由全男性組成的董事會,被政府視為是恥辱,一直要使比例降到0。但是要讓所有人都瞭解到董事會裡面女性匱乏的問題,「需求」嚴重於「供給」,要花不只3年的時間。

當很多人都說、寫到了「多元性」有助於企業營利,但還是有一個花了很多時間探討的根本問題:究竟這些人才從哪裡來?

知名的董事會獵人頭公司,已經在倫敦宣佈,對尋找「適合的數位人才」以符合今天企業營運需求,他們是一籌莫展的。

除了Lord Davies所提出的、對獵人頭公司的「志願性守則」以外,其實對董事會培訓的實務,沒有根本性的改進。

德國已經立法要求公司,要將非執行董事會其次的30%提名女性。

新的法案將在2016年開始實施,並且影響到100家上市公司在監事會上的員工代表。上週,德國報紙也出版了調查,有59%的中型企業在領導層一席女董事都沒有,歐盟的平均比例是36%。

像我們撰述公司治理的人,會認為這是刺激公司領導的因素之一,尤其當談及董事會提名時。但是身為一個女人還是會強烈懷疑,因為這個舉動是分享權力。

【網址連結】
http://www.forbes.com/sites/dinamedland/2015/03/08/corporate-governance-must-not-be-about-power/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