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主義的投資人在日本發現門戶開了

【作者】    KOSAKU NARIOKA
【資料來源】    Wall Street Journal
【發佈日期】    2015年 1月 29日
【介紹者】    研究員  閻書孝
【摘要】    行動主義的投資人過去一直在日本很受挫折,但由於安倍的「投資監管人守則」等政策持續推動後,國際投資人等看到日本漸漸有所改變。

對行動主義投資人更友善的方法,並且在美國蔚為風尚,現在正在日本實施中,日本政府已經推動公司對股東有更多的回應。

積極的投資人一直在日本很挫折,當地的公司文化基本上保守。

但是最近行動主義的投資人發現日本的門戶開了。根據這些投資人所言,部分公司試圖強化他們資本運用與股東關係,這是安倍首相最近推動公司振興以提振經濟的措施。

行動主義的投資人典型上會參與公司策略、財務或其他改革,希望藉此提升公司股價。在美國,他們典型上被視為積極遊說他們的公司策略,很多行動主義者最近幾年很具建構性,即使最後結果未必如他們所願。

到最近,投資風格—不管是強硬或友善—在日本已經有一些成果。

最近,美國私人資產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與Seibu Holdings Inc.高階經理人爭執Seibu再上市如何處理,這已經拖延一年到2014年4月了。Cerberus並非是行動主義者,但是他們也試圖重塑公司,他們批評日本飯店與鐵路營運者的管理階層,缺乏公司治理及績效不佳。Seibu則抱怨,Cerberus在程序不適當時參與。Seibu發言人說,公司已經自2013年秋天以來有好的關係,他們的高階經理人開始有直接的對談。去年,Seibu聘了一名Cerberus建議的高階經理人。

牛津大學薩依德商學院學院公司治理Colin Mayer說,之後,很多日本公司正在注意外部股東的意見。

Kenton King是Skadden, Arps, Slate, Meagher & Flom LLP的合夥人,去年末有到東京,他說最近比往年聽到更多行動主義者的行動,雖然他一直沒採取什麼行動。「這是個有多元方法達成目的的環境。但是我仍有一些懷疑,因為過去只是曇花一現,未來是否會不一樣?」

野村證券高階策略人員Kengo Nishiyama說,新的政府政策要公司強化資本效能。在去年2月,日本金融廳(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導入「投資監管人守則」,到11月超過170單位簽署,目標是有更大的收益。

日本去年選擇一位行動主義投資人—美國Taiyo Pacific Partners LP—來管理政府退休基金1.1兆美金的資產。

積極行使權利的基金對這些改變很歡迎,他們會把自己的意見表達給公司管理階層,並且也與那些強力施壓議題給公司的行動主義者不一樣。

「股東權利是一把劍,我們不會輕易使用。」Tokio Marine Asset Management Co.的投資部總監Ken Kobayashi說,他們管理6.1兆日圓(520億美金)資產,參與了日本積極的基金和倫敦GO Investment Partners LLP在2012年3月發起的倡議。他們從60億日幣成長到370億日幣。

Brian Heywood是Taiyo Pacific的執行長,他說當日本高階經理人發展境外業務並且有更多海外訓練後,他們已經對外部觀點更開放了。

Taiyo Pacific管理24億美金的資產,在11月說他們持有日本製藥PeptiDream Inc.達5%以上的股份。該公司似乎獲得PeptiDream執行長Kiichi Kubota的認可。

Kubota說,他因Taiyo Pacific團隊的提問而惱怒,因為他認為他們不懂製藥經營,但是他們的提問其實也有關係。

「他們也許比起其他機構投資人更瞭解我們的事業。」他還說,他會試圖取得他們對公司財務績效、未來股利政策的建議。

【網址連結】
http://www.wsj.com/articles/activist-investors-in-japan-find-some-doors-cracking-open-142255336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