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說五分之一的加拿大董事是女性

【作者】    Madhavi Acharya-Tom Yew
【資料來源】    Caledon Enterprise
【發佈日期】    2015年 1月 13日
【介紹者】    研究員  閻書孝
【摘要】    由Catalyst所執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公司的董事會平等正在進步,但是仍遠遠落後於一些歐洲國家。

根據Catalyst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董事有1/5是女性,這個比例與美國差不多,但是落後於歐洲。

根據Catalyst Canada這個致力於職場中擴大女性就業機會的非營利組織表示,結果顯示,女性在過去一年於董事會的進展緩步前進。

「我們年復一年增加的速率是越來越快,在過去10年頗有成果。」Catalyst Canada 執行總監Alex Johnston在訪談中說。

「我們正看到轉變。他們已經以長續的方法進行改變中,我認為我們最後可以走在正確的路上。」

Catalyst預期在今年當安大略證券委員會實施新規範後,會有更多進展,比如要求公開發行公司要揭露他們有關培訓女董事、女高階經理人的政策及實務。

Catalyst最新的研究發現,女性在加拿大S&P/TSX 60董事會上的比例為20.8%,而S&P 500在美國則是19.2%。

在歐洲,女性的董事會席次在挪威是35.5%、在英國是22.8%,葡萄牙則是7.9%。

去年,Catalyst發現加拿大董事會的女性席次是15.9%,從2011年以來增加1.5%。

2013年的調查是針對FP500,亦即營收前500大公司。今年調查上方法有所改變,因此直接作跨年比較有困難。

「我們希望加拿大可以以全球脈絡回來看自己。」Johnston說。

比如,在挪威與英國有更高的女董事比例,以及某些國家運用比例門檻作為政策手段,這可以作為加拿大主管機關及公司自我檢視性別平等度參考。

Catalyst 的調查也回應了Spencer Stuart董事會指標在2014年12月發佈的最新發現,他們指出,女性在加拿大最大的企業間,比例從2011年16%提升到22%。

該指標已經舉辦到第19年,是由獵人頭公司所創,探討加拿大前百大公開發行公司的治理實務及趨勢,其對象範圍在營收10億至400億美金之間。

Catalyst 研究顯示,公司有更高的女董事比例的話,一般來說對利害關係人較佳,特別是對社區、顧客、環境與供應鏈需求。

「在董事會上,人們開始發現到有所改變。帶入不同的觀點對我們決策、公司治理都有很大幫助。」Johnston說。

Johnston說,在加拿大,金融業(特別是最大銀行及會計師事務所)是董事會性別多元性的領頭羊。

她說,現在還需要繼續推展到科技業與能源業。

「還有很多事要作,但是我很樂觀。我去年已經與很多領袖會面,他們也都在關注這一點並且想要擴大他們董事會的多元性。」Johnston說。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在週一所發佈的報告所示,女性的額外家庭責任、刻板印象,還有陽剛的公司文化,都是女性領導人最大的阻礙。

Catalyst已經呼籲加拿大公司要在2017年以前將女董事比例提高到25%。

【網址連結】
http://www.caledonenterprise.com/news-story/5254544-one-in-five-corporate-directors-in-canada-are-women-survey-fin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