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證交所命令公司至少要任命2席外部董事

【作者】    Ritsuko Ando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15年 2月 24日
【介紹者】    研究員  閻書孝
【摘要】    日本在去年推出「投資監管人守則」後,現在東京證交所更接續命令,在6月開始要求其上市的公司,全面設置外部董事2席以上,且政府全力支持。

根據強化公司治理及吸引國外投資人的新規範,6月開始,東京證交所上市的公司,必須要至少任命2席外部董事。

Japan Exchange Group Inc 執行長Atsushi Saito稱此為「文化轉捩點」,因為日本公司一直被批評讓員工福利、企業關係優先於股東報酬。

這是美國投資人Daniel Loeb批評機器人製造商Fanuc Corp的資產配置後數天所發佈訊息。這個宣佈是日本首相安倍試圖改善公司文化,目的是在2020年以前讓國際直接投資量倍增。

致力於增加外部董事的數量,這幾年一直遭到日本企業的反彈。日本經團連這個遊說團體Keidanran (Japan Business Federation),長期以來辯稱任命一個不瞭解公司業務的人,無助於公司獲利。

「有很多反對聲浪,而我們還是堅持要做,是因為安倍政府在後面推動。」Saito在週二的記者會上說。

新規範將應用「遵循或解釋」基礎,這在歐洲公司很常見,若他們無法遵循,就要對股東揭露原因。

日本的董事會經常由終身服務於企業的內部董事所主導。外國投資人長期以來批評這種主導—在企業交叉持股的狀況及面對的是溫馴的機構投資人狀況下—使得日本企業的資產報酬一直都是美國的一半。

在東京證交所主版的上市公司,約38%的董事會全部由內部人組成,這是去年由Japan Association of Corporate Directors所做的調查,這比起10年前68%已經降低不少。

像Canon、Toyota這些公司,在過去幾年才開始任命外部董事,在多數已發展的經濟體中,董事會多數成員都是外部董事,而且長期以來都是這麼被要求。

在日本政府去年推出「投資監管人守則」以要求機構投資人揭露他們如何投票之後,繼續設定外部董事的最低人數。分析師說,這個措施可以推動更多董事會及股東,考慮如何提高對股東的回報率。

「我們將見到日本啟動真正的股東參與」野村證券的分析師Kengo Nishiyama說。

【網址連結】
http://in.reuters.com/article/2015/02/24/japan-corporate-governance-idINL4N0VY15X20150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