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退休基金的觀點,如何強化公司行為

【作者】    GREGORY J. MILLMAN
【資料來源】    Wall Street Journal
【發佈日期】    2015年 3月 3日
【介紹者】    研究員  閻書孝
【摘要】    本文訪談Hermes EOS執行長Colin Melvin,探討其背後的退休基金如何推動公司長期價值與治理,以及未來他們預計參與的事宜。

Colin Melvin是Hermes Equity Ownership Services的執行長,這個機構投資人積極參與公司環境、社會與治理議題,因為他們的客戶(退休基金)希望可以正面影響長期股東價值。在2014年報告中,他們揭示了參與Rolls Royce Holdings的審計議題、J.P.Morgan Chase & Co.的董事議題,還有呼籲News Corp.取消雙層股權結構。Melvin對媒體Risk & Compliance Journal談到其股東議和,以及今年將聚焦的主題。

問:Hermes EOS股東議和的原則是什麼?
Melvin: BT退休基金是英國最大的退休基金。他們持有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而Hermes EOS就是它其中一個部門。我們在11年前設立,目的以鼓勵他們所持有股票的公司,可強化長期財務績效。他們知道,可以聘僱基金經理人來買賣股票,但光是如此則和做為一個企業的所有者是不同的。在我開始服務之初,BT退休基金的受託人就希望我瞭解,他們支持股東議和行動,必要時也會聯合其他基金的力量,提高持股以增加議和的影響力。

問:這種議和所產生的股東價值是什麼?
Melvin: 我們的核心信念就是公司做得好,長期的融資成本就會降低、而長期的投資回報率會提高。也有一些研究支持這個觀點。我們把議和的資料提供給Reading 大學的Henley商學院分析,3年前進行過一個橫跨5年的研究,他們發現,在我們的議和行動之後,公司的績效比之前高出2.4%。

問:什麼是「良好」公司行為?
Melvin: 論及好的公司治理,則是由規範及最佳實務所定義。美國比較特殊的是沒有一套公司治理守則,但是其他國家很多都有。我們也關注如世界銀行及OECD所設立的標準,並且也注意聯合國全球盟約。我的經驗顯示,企業界經常在瞭解該類議題的重大性上,領先於投資界,因此好的公司就是對這些已經準備好了。

問:你怎麼決定該關注的事,以及選擇從這麼多治理及風險議題中選擇重要的?
Melvin:每次的議和,我們通常有一個以上的目標,並有三個考量。首先,這些議題對公司經營脈絡上是重大的。所以我們不會要求IT公司氣候變遷議題,但是會要求石油公司。第二,重大性是從客戶角度出發。我們的客戶告訴我們甚麼是重要的,我們也會以客戶的持股數,當作風險指標的考量。第三點則是可能性:我們認為我們可以改變嗎?比如,如果公司大股東是中國政府,那我們可以引導改變嗎?如果我們無法有效影響國營企業,我們或許就不會啟動議和的行動。

問:你怎麼決定公司治理或環境與社會議題何者優先?
Melvin:通常管理環境和社會風險的問題也就是治理的議題。然而,我們不認為我們是一個倡議團體。我們的核心任務比較關注甚麼會影響公司財務績效的長期表現。所以,我們關心的是董事長是否身兼執行長,我們還會關注薪酬議題,比如董事的激勵措施為何?更廣泛地來說,甚麼可以對企業產生好的影響,產生長期的績效。另外,我們特別持續地關注公司策略。

問:今年你們最主要的參與議題是什麼?
Melvin: 碳與氣候風險是我們很多客戶現在所關注的。我們也關心勞動關係與勞動權。我們很多客戶,特別是北歐的、荷蘭的,非常關心童工問題。我們將會參與行賄、貪污議題,以及報酬議題。

問:為何會關注這些風險管理議題?
Melvin: 這幾年我一直觀察良好公司治理與風險控制的關係,而良好的公司治理的重點在引導與控制企業的品質,而不僅是遵守規範法令。Henley商學院從許多調查中發現,好的治理可以預防不利風險。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經營良好的公司,自然可以把他們的工作處理好。

【網址連結】
http://blogs.wsj.com/riskandcompliance/2015/03/03/pension-funds-point-man-on-improving-corporate-behavio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