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金融服務局降低對國營事業公開發行的要求

【作者】    Dylan Amirio
【資料來源】    Jakarta Post
【發佈日期】    2015年 11月 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印尼金融服務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 (OJK))希望能讓要讓國營事業在印尼證券交易所(Indonesian Stock Exchange ,IDX)公開發行更為容易,因此規劃減少繁複的程序。

OJK負責市場監督的委員Nurhaida說,國營事業若要申請初次公開發行(IPOs)有25個程序,比起私人企業還要冗長,使得國營事業不願上市,因此他們決定簡化程序。

她說,公開發行對國營事業而言不只可以增加資金,更可以加速金融市場的擴張並增加股票市場的流動性。

「OJK近期積極於鼓勵國營企業IPO。基本上已經有很多預期的投資人對國營事業都有興趣投資。我認為縮短這些程序,可以讓投資人更樂於投資,這意味著將帶來更大的獲益。」Nurhaida週一在IDX的總部告訴記者。

她解釋說,OJK會與眾議院進行全面的對話,除協助縮短IPO的程序,也要顧及安全精簡流程。這25道程序的其中一道是必須要通過眾議院的允許。

「我們對眾議院對談時,我們要強調若讓國營事業公開發行更為容易,則對金融和國家都有好處。」她補充說。

Nurhaida也正在計畫與政府的國營事業部及國營事業的主要股東對話,以推動OJK的計畫,並預期證券交易所和各承銷商(underwriters)與產業自律組織(self-regulatory organizations)一起合作協助推動。

她說,OJK也對各協助機構強調,國營事業的上市必須落實良好的公司治理,這是必要達成的條件之一。

現在印尼僅33家國營事業有公開發行,其中22家在IDX上市。上市公司遍及各產業,包括銀行、房地產、電信、採礦與建築業。

在8月初,Nurhaida分析國營事業在IDX的總市值達423.3兆印尼盾(約314億美元)。「這顯示國營事業在資本市場上有很大的募資潛能。」她補充說。

Nurhaida說她希望藉由讓更多國營事業在IDX上市,以激勵本國投資人的興趣,並降低證券交易所對國際投資人之依賴,國際投資人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在印尼,外資基本上是主導市場的力量:國內投資人僅占IDX資本比例的36%而已。

國營事業公開發行其他的好處,還包括促進公司透明度與公共形象,因為上市公司被要求發佈財務績效及行動計畫。

關於提升國營事業對經濟上的角色,也納入了OJK的2015-2019年主軸計畫裡面,其中包含提高國營事業藉由發行股票或債券來達到更大的利益。不論是發行伊斯蘭債券(sukuk)或傳統(conventional)債券,藉以促進資本市場的競爭力與流動性。

【網址連結】
http://www.thejakartapost.com/news/2015/11/03/ojk-seeks-ease-requirements-state-firms-go-public.html

TOP